第08版:第21届高交会特别报道 上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2019年11月1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科技“兴”城 光明很“亮”
本报记者 杨阳腾

石墨烯基复合纳米材料、人工皮肤……在本届高交会上,光明科技展团展区高科技产品亮眼。

据悉,本届高交会,深圳市光明科技展团共携37家企业参展。作为深圳最年轻的行政区,光明区被赋予建设“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的重大使命,未来将成为大科学装置和大科研平台的集中承载区,专注于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成为粤港澳大湾区原始创新最重要的策源地。光明区产业基础扎实,吸引了一大批高端优质科创企业,科创成果丰硕。据统计,光明辖区企业数量6.1万多家,拥有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987家、规上企业1453家,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占工业总产值的61%。

光明区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包括平板显示、通信网络等,以平板显示产业为龙头。平板显示行业以华星光电项目为核心,形成了较为完整的产业链。

不仅如此,光明区还具备较好的生物与生命健康产业基础,有较完整的原料、制剂生产体系和一定规模的生产能力,是国家发改委认定的首批国家生物产业基地(拓展区)之一,集聚了一批生物与生命健康产业领军企业。另有兰度生物、亮点科技等一批生物医药领域的高成长性中小型企业,这些企业在产业细分领域中技术居全国乃至全球领先,具有较强的市场竞争力和广阔的发展空间。

在兰度生物展区,一款精致的“人工皮肤”吸引了不少观众驻足。这款皮肤是双层人工真皮修复材料,吸附在人体表面,在修复受损皮肤同时,能被肌肤充分吸收,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公司创始人佘振定是清华大学与解放军总医院联合培养的博士,他发现国内很多高端医用耗材依赖进口,患者治疗费用高昂。为此,他一手打造了兰度生物,以生物医用材料和高端医疗器械的研发和产业化为主攻方向。在多年研发过程中,兰度生物共投入研发经费6500多万元,申请国内外发明专利15项,授权8项。

企业的发展离不开国家政策的支持。在科创企业发展转型升级过程中,光明区税务部门主动送服务上门,提供减税降费大礼包,为企业推出更多的科创产品注入了活力。“在最需要资金支持的时候,我们领到了‘减税大礼包’。”佘振定表示:“从公司成立至今,我们享受到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合计2084万元,及时缓解了公司的资金压力。深圳是一片创新创业的热土,政府各方面的支持力度很大,尤其是国家密集出台减税降费政策,坚定了我们深耕高端生物医用材料领域的信心。”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