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财富周刊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11月1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周短评

可转债市场热度高

新闻回放:11月11日,发行规模达40亿元的川投转债公布了申购结果,中签率约万分之一。极低的中签率显示了投资者对川投转债的追捧。今年以来,可转债市场申购热度明显提升。Wind数据显示,截至11月12日,今年以来超九成公募可转债的网上中签率不足千分之一,而去年同期这一比例不足三成。具体来看,在今年有统计数据的50只可转债中,九成中签率都在千分之一以下;去年同期有统计数据的10只可转债中,仅1只中签率不足千分之一。

点评:投资者对可转债追捧的背后,是可转债的不俗表现。Wind数据显示,今年上市的可转债中,上市首日开盘价上涨的占比超八成,首日开盘价均值为108.71元。此外,超四成可转债首日收涨10%以上。可转债兼具债券和股票的属性。目前,权益市场处于估值低位,可转债未来的发展弹性较好,下跌风险相对较小,也吸引投资者积极布局可转债。

近年来,可转债市场规模快速上升,公募基金、理财产品、保险等机构资金逐渐成为主要参与者,资金规模和活跃度不断提升,也增加了可转债投资机会。

券商大集合转公募火爆

新闻回放:继国泰君安大集合转公募产品“君得明”销售120亿元之后,近日,东方证券资管的大集合转公募产品再度热销,东方红启元在销售首日已有逾50亿元将启动配售。11月4日,中信证券旗下首只权益类大集合转公募产品首日销售也超过46亿元,该产品于11月11日启动外部渠道销售以来,规模已超过80亿元。券商大集合转化而成的公募产品爆款频出。

点评:过去几年,资金池和刚性兑付是不少资管产品的共同特征。在这方面,券商大集合产品也未能免俗。例如,大集合资金池产品是券商资金池业务的一大重要形式,报价类大集合产品则涉嫌刚性兑付。为此,监管部门提出,要将大集合产品转为公募基金或私募资产管理计划。此后,才有了券商大集合转公募的火爆。具体来说,目前几款产品热销的直接原因是其出众的长期业绩,加上其拥有的较强的销售渠道。目前,国内资管行业还在不断发展壮大中,券商资管和公募基金也并非此消彼长关系,券商大集合转公募的火爆并不会对公募基金产生很大冲击。

央行数字货币尚未发行

新闻回放:近期,网传消息称人民银行已发行法定数字货币,更有个别机构冒用人民银行名义,将相关数字产品冠以“DC/EP”或“DCEP”在数字资产交易平台上进行交易。11月13日,中国人民银行就此公告称,人民银行未发行法定数字货币,也未授权任何资产交易平台进行交易。人民银行从2014年开始研究法定数字货币,目前仍处于研究测试过程中。市场上交易“DC/EP”或“DCEP”均非法定数字货币,网传法定数字货币推出时间均为不准确信息。

点评:区块链大火后,币圈趁机炒作的人也多了起来。相关谣言也正是在这个背景下传出来的。但是,从人民银行此前和最新的表态可以看出,尽管其确有发行数字货币的计划且已准备多年,但鉴于数字货币涉及的方面比较多,且可能会对现有金融体系带来一定的冲击,因此法定数字货币的推出必然非常谨慎。所以,如果发现个别机构以人民银行名义推出数字货币,并在资产交易平台上进行交易的行为,很可能涉及诈骗和传销。投资者也应增强风险意识,不偏信轻信,防范利益受损。

(点评人:孟 飞)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