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世界经济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11月1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结束十年没有本币局面
津巴布韦发行新货币
在津巴布韦首都哈拉雷,当地民众排队等待从银行取出新津元钞票。 (新华社发)

本报比勒陀利亚电 记者蔡淳报道:津巴布韦储备银行日前向各商业银行发放了3000万津元(1美元约合15.42新津元)新纸币和硬币,从而结束了该国10年没有本币的局面。

据介绍,首批发行的新津巴布韦元为面值2元硬币、面值2元纸币和面值5元纸币3种,未来,津巴布韦储备银行还将发行面值更大的纸币。津巴布韦储备银行行长曼古迪亚表示,随着货币当局继续向市场注入现金,未来几天的现金供应将持续得到改善。该行目标是将现金流通量增加到货币总供应量的10%,接近全球标准门槛。

津巴布韦银行账户持有人从11月12日开始,每周可以从银行提取300津元现金。储备银行计划在金融状况有所改善、经济秩序恢复正常后,将提现额度再作调整。预计各商业银行也将很快开始向自动提款机投入资金。曼古迪亚表示,将密切监控现金从银行流向储户的情况,以防资金流向黑市非法现金交易商手中。

津巴布韦经历了2009年恶性通货膨胀后弃用了本国货币津元,转为流通美元和南非兰特等外币。由于经济低迷和贸易收支恶化,外币在津巴布韦长期面临供应短缺问题。为此,津巴布韦央行于2016年11月份开始发行与美元等值的债券货币,以保持市场流动性。

今年6月份,津巴布韦政府发布法令,宣布废除该国多货币体系,不再允许美元等外币在境内流通。法令同时规定,津巴布韦唯一法定货币是即将发行的新津元。分析认为,津巴布韦政府此举一方面是为了掌握本国货币政策主导权,另一方面是为了控制通货膨胀。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