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世界经济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11月1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拓展科研合作
中巴联合研发实验室揭幕

本报伊斯兰堡电 记者梁桐报道:日前,由山东省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与巴基斯坦白沙瓦工程技术大学联合设立的巴基斯坦—中国联合研发实验室在巴开普省首府白沙瓦举行揭幕仪式。

此次建立的中巴联合研发实验室,旨在通过中巴科研合作,推动智能农机在巴产业化,提升巴农业自动化水平,促进巴农业经济发展。按照规划,联合实验室将拥有一支由15位高级职称技术人员、40余位博士硕士等人组成的高素质研发团队。针对巴方需求,实验室将先行研制完成智能喷药机、智能收割机和智能堆料机等5套样机。

项目实施过程中,双方将高度重视知识产权的形成、申报及保护。双方在项目实施前取得的知识产权归各方独自所有,双方在项目实施后开始研发并共同形成的知识产权归双方共同所有。

农业在巴基斯坦经济中占有重要地位。近年来,巴基斯坦耕地面积扩大,农产品产量有所提升,但同时也存在农业生产方式粗放、农业设施落后、自动化程度低、土地生产效率较低等突出问题,尤其是农业设施自动化程度亟需提升。智能农机装备可以极大地提高农业生产效率,以较少的人力完成大面积农田覆盖以解放劳动力,实现精细喷药作业以节约农业投入成本,最终增加农民的经济收益。

目前,巴基斯坦在智能农机装备制造领域仍是空白,其使用的自动化农机均为直接进口的国外成套设备,价格昂贵且运输维修不便。中巴联合研发实验室的建立,将助巴打破这一空白,突破限制其农业发展的瓶颈。

当前,中巴经济走廊已进入拓展提升的高质量发展新阶段,农业和科技合作是该阶段中巴两国交流的重要内容。建立中巴联合研发实验室,标志着两国以结果为导向、以服务发展为宗旨的科技合作逐渐走向深入,中巴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内涵得到了进一步充实和丰富。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