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关注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11月1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未来10天长江中下游沿江以北气象干旱将得到缓和

本报讯 记者郭静原从中国气象局获悉:截至11月13日,江西、安徽大部、江苏大部、浙江大部、福建、湖北东南部等地有中度至重度气象干旱,其中安徽中东部和南部、江苏南部等地为特旱。

“从气象干旱角度而言,今年长江中下游地区的伏秋连旱还是非常严重的,为近40年来最重。”国家气候中心气候服务室首席叶殿秀解释称,由于7月下旬以来,我国中高纬地区基本维持“西低东高”的偏纬向型环流,冷空气活动不活跃,长江中下游地区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同时,低纬度地区的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整体偏强,位置偏西,但分为东西两段,我国东部及近海地区对应低层的异常气旋性环流,其西侧的偏北风距平控制着我国长江中下游地区,不利于来自热带的水汽向北输送;而来自孟加拉湾向北的水汽输送路径偏西,导致长江中下游地区成为显著的水汽辐散区,降水持续偏少。环流的长时间异常造成持续的雨少温高,从而导致干旱持续发展。

叶殿秀表示,这种干旱现象属于极端气候事件,与全球变暖等更大尺度的气候问题没有直接联系。但是全球变暖会改变大尺度环流格局,进而影响不同区域极端天气气候事件的发生规律。

中央气象台预计,未来10天,长江中下游沿江以北气象干旱区降雨量有所增多,累计降水量有5至15毫米,气象干旱将得到不同程度的缓和;长江中下游沿江以南气象干旱区累计降水量为3至8毫米,气象干旱持续或发展。

预计未来30天,黄淮南部、江淮、江南中东部降水偏多,有利于旱情的缓和或缓解;华南中东部旱区降水偏少,干旱持续的可能性较大,仍需关注该地区干旱可能对农业生产、水资源及人们生活等的不利影响。

中国气象局应急减灾与公共服务司巡视员李明媚表示,针对当前严重旱情,气象部门还将密切监测天气形势,强化预报预警服务,为农业农村部等部门及时制作报送干旱气象服务专报等;上下联动,由国家气象中心联合多地农业气象中心制作实况及预报产品;积极开展人工增雨作业,为应对干旱作为重点任务精准发力。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