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第21届高交会特别报道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11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科技让政务服务更智能
本报记者 杨阳腾

“互联网+”“大数据+”“AI+”……深圳龙岗区通过创新科技手段,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推动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指尖办”“自助办”,让政务服务变得更加智能便捷和人性化。

近年来,龙岗区全面实施“互联网+政务服务”,先后建成9个政企共建产业园区公共平台,直接服务辖区1.2万家企业、25万名创新人才,平均进驻200个事项。目前,平台共受理各类业务5.5万多宗,帮助企业申请扶持资金累计约1.5亿元。

龙岗区通过整合资源提供了“一站式”政务服务,实施“一网通办”,涉及全区27个区属部门、11个街道和111个社区的663个政务服务事项,涵盖工程建设、社会民生等领域的政务服务事项100%可网上申办,100%事项到现场“一次办理”,84.9%事项实现“零跑动”。

龙岗区还探索“秒批”改革试点,通过梳理商事登记等环节,实现24小时系统自动审批,审批时间由2个工作日压缩至5分钟。全区目前已有52个政务服务事项可实现“秒批”办理。

目前,龙岗区已建成深圳首个移动集装箱式24小时自助政务服务区,投放社保自助、交警违章处理、营业执照自助领证等多类自助终端设备,可办理不动产登记信息查询、社保证明等113项业务,未来还将进一步推动更多类型自助终端集成进驻,并探索与银行、园区及企业合作,拓展网点覆盖范围。

龙岗区还推行“指尖办”,优化完善“龙岗政务服务”微信公众号功能,实现微信预约取号,查询办事指南、排队情况、办理进度,查看服务地图导航、网上办事,同时推行“政务服务+AI”试点,实现智能呼叫中心24小时服务。

为提升政务新媒体影响力,龙岗区对全区政务新媒体进行整合,对功能相近、运维能力差的进行关停整合,政府线政务新媒体从400多家降至3家,集约了信息发布、办事服务等民生热点功能,集中打造权威发布、导向正确、反应灵敏、服务到位的“指尖上的正能量平台”。

在政务服务过程中,龙岗区还积极融入创新科技手段,及时与其他传统行业进行整合,让便民便企范围进一步扩大,如推行“政务服务+邮政”,推出政务服务主题办EMS政务便民信封;推行“政务服务+行业”,与深圳市眼镜行业协会等对接,在横岗、园山街道政务大厅分别设立眼镜企业服务中心,为片区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