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理论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11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数字经济为长效脱贫注入强大动力
□ 钟宏武

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坚持大扶贫格局,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为我们凝神聚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指明了方向、给出了抓手。当前,我国脱贫攻坚战进入到决胜的关键阶段,正是最吃劲的时候,全社会都要积极参与,坚持不懈做好工作。不仅要致力于消除当前的贫困现象,而且要重视构建长效脱贫的有效机制。

应该看到,在全社会参与脱贫攻坚的热潮中,企业已经成为一支重要力量。特别是生活服务业企业,其覆盖领域宽、范围广,业务涉及人民群众生活的方方面面,与经济社会发展密切相关,在脱贫攻坚进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当前,随着数字经济迅猛发展,服务业的数字化快速推进,众多生活服务业企业参与脱贫攻坚的方式和路径也发生了变化。尤其是服务业数字经济平台企业,以其便捷、不受地域限制、覆盖面广的独特功能和优势,为精准扶贫“赋能”,其帮助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独特作用日益凸显。

“赋能”这一概念起源于20世纪60年代的社会学领域,意思是赋予某种能力和能量。通俗地讲,就是个人或者机构没有能力做某件事情,但通过对其赋予相应的力量,个人或者机构就具备了做某件事情的能力。随着经济社会发展,人们通过引用这一概念来描述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背景下出现的这种现象。比如,生活服务业在扶贫实践中,以服务业数字经济平台为贫困群众和贫困地区脱贫致富“赋能”,就是当前扶贫工作中出现的新现象,也为长效脱贫注入了新动力。

一是拓展创业就业新渠道。有稳定的工作或者通过政策扶持实现自主创业,无疑是贫困户脱贫致富较为快捷、直接的方式。服务业数字经济平台企业具有很强的带动就业的功能和优势,不仅能带动商户的数字化,也能带动商户上下游全产业链的数字化,推动生活服务业形成新的社会分工体系、新的就业形态。以餐饮业为例,随着“互联网+餐饮”的蓬勃发展,相关平台企业带动了上下游商家业务量迅猛增长,大大增加了线上线下的用工需求,创造了新的职业、新的就业岗位,进而带来了更多的就业机会。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课题组发布的《生活服务平台就业生态体系与美团点评就业机会测算报告》显示,美团点评平台共带动就业机会1960万个,其中线上劳务交易型(骑手)就业机会270万个,线上服务产品交易型就业机会1277万个,商户展示关联就业机会407.4万个,企业自身就业机会5.86万个。这一结果表明,生活服务业平台企业本身具备较强的就业带动能力,是劳动力获取收入机会的重要载体。相关平台企业的这一特征在脱贫攻坚工作中表现得较为明显。2018年,美团的270万名骑手中有75%来自农村,覆盖了全国781个贫困县,覆盖率高达94%,带动了贫困县67万人就业。

二是打通了农产品消费新链条。消费扶贫是社会各界通过消费来自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的产品与服务,帮助贫困群众增收脱贫的一种扶贫方式,是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的重要途径。平台企业能够发挥自身优势,加快流通服务网点建设,打通供应链条,拓展销售途径,大大拓宽贫困地区农产品尤其是区域性特色农产品流通和销售渠道,使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通过劳动生产,有尊严地稳定致富,实现长效脱贫。在实践中,一些平台企业除了能够直接为贫困地区的产品提供销售渠道,还能引入数量庞大的合作商户,从供应链下游挖掘新的需求潜力,带动上游贫困地区优质农产品的供给,达到长效扶贫的效果。

三是形成了绿色发展新路径。目前,较大部分的贫困群众和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都处于山区、林区和石漠化地区,这些地区中的相当一部分是重要生态功能区或者生态脆弱区域。一方面,贫困群众提高收入的愿望较为迫切,另一方面,当地的生态环境保护同样较为迫切。如何在保护好生态环境的基础上,让贫困地区的土地、劳动力、资产、自然风光等要素活起来,是个十分重要的现实问题。对此,平台企业能够以其网络广泛的覆盖性、连通性,以其线上线下深度融合的优势,让贫困地区的土地、劳动力、资产、自然风光等要素发挥应有的作用,推动贫困地区发展适应当地实际情况的产业,宜农则农、宜林则林、宜牧则牧、宜开发生态旅游则搞生态旅游。

综上所述,在数字经济蓬勃发展的背景下,服务业数字经济平台企业能够从贫困地区的自然资源禀赋、自身脱贫需求等实际情况出发,通过培养贫困群众的发展意愿、激发其发展内生动力、提升其脱贫致富能力,助力贫困群众脱贫和贫困地区的可持续发展。长远来看,在我们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之后,构建长效脱贫的有效机制,亦需要积极发挥数字经济以及相关平台企业的作用,把有致富需求的地区和群众纳入现代服务业的产业链条之中,不断拓展脱贫攻坚新思路、创新精准脱贫模式,为长效脱贫注入持久动力。

(作者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中心)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