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时评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11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话费退余额难”打了谁的脸
丁家发

随着互联网金融和智能手机的普及,第三方支付已成为常态,人们通过手机就可以预充手机话费。然而,据报道,在某些地方却存在手机话费“缴费容易退费难”的潜规则。按照有些通信公司的说法,客户只有通过柜台现金缴费充值的费用,才能办理退款;而通过第三方平台缴费的,则无法办理退款。

“话费退余额难”现象,在很大程度上是某些通信公司基于自身利益考量后的选择。通过第三方平台缴话费,消费者可能购买的是促销的优惠或打折话费卡,通信运营商如果按照原价来退费,很可能会亏本。因此,有些运营商拒绝对非柜台现金缴费直接退费。而且,经第三方平台缴费的消费者想要退话费余额时往往障碍重重,相关手续费时费力,许多消费者不得不选择放弃。

《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规定:经营者以预收款方式提供商品或服务的,应当按照约定提供。未按照约定提供的,应当按照消费者要求履行约定或者退回预付款;并应当承担预付款的利息、消费者必须支付的合理费用。也就是说,无论从何种渠道充值话费,这种“预付款”式的话费余额都应依法返还用户,至于优惠或打折的话费,可以折算出实际话费余额退还给消费者。因此,监管部门应敦促有关通信公司做出整改,为退话费余额提供便利,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手机“携号转网”已经开始试点,各大通信公司之间竞争将更加激烈,重视消费者诉求,按照公平公正交易原则,不设置消费障碍,为消费者做好话费退余额等各项服务,才能赢得消费者信赖,在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