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11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擘画中希关系发展新蓝图
徐惠喜

11月10日至1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对希腊进行国事访问。访问期间,习近平主席分别同希腊总统、希腊总理举行会谈,就双边关系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达成广泛共识,并发表中希关于加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此次访问,规划了中希关系发展新蓝图,对两国关系发展具有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历史意义。

巩固政治互信与传统友谊。中希两国高层近年互访频繁,友好互信关系日益增强。习近平主席对希腊的访问,是中国国家主席时隔11年再次对希腊进行国事访问。今年以来,希腊总统和总理已3次到访中国:今年5月希腊总统来华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亚洲文明对话大会,今年4月希腊总理来华出席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11月希腊总理来华出席第二届进博会。两国领导人在短期内密集互访,高频互动,相互理解和坚定支持涉及彼此的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元首外交引领了中希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高质量发展,树立了国与国友好互信的典范。

共建“一带一路”迈出新步伐。希腊是首个同我国签署共建“一带一路”政府间合作谅解备忘录的欧洲发达国家,希腊总理两次来华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作为中希双方优势互补、强强联合、互利共赢的成功范例,比雷埃夫斯港项目已成为共建“一带一路”成功实践。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中希以比港口项目为龙头,不断拓宽合作领域、扩大投资规模。去年,中希双边贸易额超过70亿美元,同比增长36.3%,今年上半年,中希双边贸易额增长21.4%。展望未来,中方愿意将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同希腊建设重要国际物流中转枢纽战略对接,充分发挥其海铁联运枢纽作用,早日将比雷埃夫斯港建设成为地中海地区最大集装箱中转港,提升中欧陆海快线的运能,带动欧亚互联互通。

共同发声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中希两国均秉持开放包容理念,两国领导人会谈时都表示,要共同维护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携手为促进国际公平正义和人类发展进步作出贡献,共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两国发表的联合声明,一致反对任何形式的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共同维护以世界贸易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促进贸易自由化和投资便利化,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方向发展,推动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时代国际关系。中方支持欧洲一体化进程,共同打造中欧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关系。中方愿同希方一道,推动中国同中东欧国家合作及中欧整体关系的发展。

推动东西方古老文明的交流互鉴。作为两个具有数千年历史的古老文明,中国和希腊均反对“文明冲突”谬论,主张不同文明应相互尊重交流互鉴,共同倡议和推动文明对话。两国均有意愿挖掘在文化遗产、考古、艺术、教育、旅游等领域的合作潜力,密切民间交流,增进两国人民之间的传统友谊和相互理解。中希文明交流互鉴,向全世界展示了伟大古老文明的和合之美,树立了文化交流和文明互鉴的典范。两国共同打造不同文明和谐共处之道,为当今世界和平和人类进步提供了更多有益启示,向国际社会展示了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美好前景。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