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经济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11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共建共享 做大“蛋糕”
□ 黄 鑫

在业界经常讨论运营商5G建设资金缺口大的同时,各地对于5G的布局热情却持续高涨。的确,在5G这一新型基础设施之上,新一代信息技术集成汇聚,将催生多个万亿元规模的新兴产业。因此,各地更要注意共建共享,避免重复投资和新一轮浪费。

5G意味着巨大的市场机会。中国是全球最大的移动通信市场,5G网络建设正带动5G通信设备、芯片、终端等上下游产业链加速前进,掀起全社会投资5G及相关产业的热潮。同时,5G是全新的网络架构,将构建产业转型升级的新基础,与工业、交通、农业等垂直行业广泛、深度融合,激发传统产业新动能。

共建共享将是5G建设主旋律。5G建设投入巨大,非朝夕之功。各地不应盲目布局,要找准区域优势,先从热点地区启动,通过示范带动,不断向前推进。当前,运营商之间已经加强合作,比如中国联通与中国电信已宣布开展5G网络共建共享合作,将大幅减少重复投资、重复建设,达到互利共赢。未来还应有效引导社会资本共同参与5G网络建设、分享5G发展成果,同时加大5G基站资源共享力度。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