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中经视觉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11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双手铺就脱贫路
▲江苏省泗洪县峰山乡科晖现代农业生态园碧根果种植基地,果农在晾晒碧根果。该基地通过发展苗木产业,使荒山变金山,让贫困户走上致富路。 张连华摄
◀江西省于都县利村乡脐橙基地,果农在搬运脐橙销往市场。于都县通过发展脐橙产业,带动百姓增收致富。截至目前,赣南脐橙种植面积156万亩,今年预计实现脐橙产业集群总产值118亿元。 方名荣摄
▼河北省临城县鼓励引导劳动密集型、手工加工型企业在农村设置“扶贫车间”,形成贫困户稳定增收的长效机制。
赵永辉摄
▶湖南省洞口县高沙镇月英村江丽鑫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扶贫车间,村民在加工电子产品。该县积极引导民营企业在乡村创办扶贫车间,帮助困难村民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增收。
滕治中摄
◀江西省会昌县小密乡生态花卉种植专业合作社大棚,村民为花卉锄草。近年来,会昌县在实施产业扶贫富民工程中,引导农民发展大棚鲜花产业,面积种植达1000多亩,成为脱贫增收新支点。
朱海鹏摄
▼重庆市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五福盈茶油定制工厂员工在晾晒油茶籽。近年来,该县选择与脱贫关联度高、扶贫对象能够广泛参与的项目,搭建产业脱贫平台,实现户户增收。 陈碧生摄
◀广西桂林市恭城瑶族自治县农民在晒柿饼。该县依托月柿种植产业,助民脱贫。
郑智敏摄

全面小康倒计时,脱贫攻坚战正酣。一组数据,折射出脱贫攻坚取得的重大进展。从2013年到2018年,我国农村贫困人口从9899万减少到1660万,每年减贫人数都保持在1200万以上,创造了人类减贫史上的奇迹。预计到今年底,全国95%左右现行标准的贫困人口将实现脱贫,90%以上的贫困县将实现摘帽。

脱贫攻坚取得的这些显著成就表明,产业扶贫是解决贫困地区生存和发展的重要手段,也是脱贫的必由之路。一个产业搞活一个地方。没有产业的发展带动,贫困地区很难脱贫;缺乏产业支撑的脱贫,也很难持续。近年来,各地在脱贫攻坚的实践中,因地制宜,立足于市场需求,不断探索特色农业、特色产业和特色经济的发展之路,有效提升了贫困地区的“造血”功能,惠及了当地贫困群众。

“有田不耕仓廪虚”。脱贫致富,不是“等靠要”来的,终究要靠群众用自己的辛勤劳动来实现。我们欣喜地看到,在各地脱贫攻坚的实践中,越来越多的困难群众坚定信心,依靠顽强斗志和勇气迎难而上,把坚定的脱贫志向转化成为切实的行动,用自己的勤劳双手开创出美好的明天,最终克服困难,走出贫困,形成了外部多元扶贫与内部自我脱贫的良性互动。

成就鼓舞人心,前景催人奋进。如今,各地贫困群众过好日子的内生动力正在增强,自我发展能力逐步提高,农民稳定增收的长效机制也在稳步推进,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胜利在望。 文/本报记者 祝 伟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