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11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的发展是世界的机遇
——与会人士热议习近平主席在第二届进博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
本报采访组

在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主旨演讲指出,面向未来,中国将坚持新发展理念,继续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力培育和壮大新动能,不断推动转方式、调结构、增动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世界经济增长带来新的更多机遇。中国将张开双臂,为各国提供更多市场机遇、投资机遇、增长机遇,实现共同发展。

中国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促进会理事长杨春光表示,习近平主席在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令人备受鼓舞。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坚定不移实施改革开放,国家治理体系和结构持续优化,中国发展的步子越走越扎实,有力拉动了世界经济的增长。作为国家级学会,必须树立强烈的责任担当意识,发扬创新发展、育人登攀的精神,助力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力培育和壮大新动能,助力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和世界经济增长。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勇表示,中国市场的巨大潜力,使众多海外商家“用脚投票”选择中国。天猫国际平台上有近700个品牌参加了本届进博会,同时还有113个新品牌将通过进博会入驻天猫国际。“近年来,我们深切地感受到,中国的消费潜力一直保持稳健增长,消费带来的内需潜力释放才刚刚开始,近14亿中国消费者对美好生活的需求,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深厚动力。”张勇说,中国开放的大门将越开越大,阿里巴巴愿继续助力开放的脚步越走越稳。

中国通用技术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许宪平表示,习近平主席的演讲坚定了企业走开放合作道路和以国际化经营促进高质量发展的信心。作为中央企业交易团的重要成员,一年来,中国通用技术集团在首届进博会上签署的采购合同已经取得了积极进展甚至全新成果。在去年进博会期间,他们充分发挥自身国际化业务优势,与贝宁、冈比亚、赞比亚、柬埔寨等41国参展商进行了友好洽谈及业务对接,以实际行动让更多国家搭乘中国经济发展的“快车”。

对于外国企业而言,中国市场蕴含着巨大的机会,他们期待与中国开展更广泛的合作。佳能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执行董事小泽秀树表示,佳能集团的理念是“共生”,佳能希望抓住中国扩大进口、推进开放的机会,与中国社会、产业开展更广泛的交流,助力中国消费和产业升级。“希望与中国的合作伙伴一道,打造影像领域创新合作的‘朋友圈’。”小泽秀树说。

安利(中国)总裁余放表示,作为一家美资企业,为了优化全球供应链,安利今年内将位于美国的家居科技生产线转移到了中国,年产能超过1100万件。此外,鉴于中国在数字化、移动互联网领域的全球领先地位,美国总部还将全球数字创新中心、大数据创新中心落户中国,未来安利(中国)会将中国市场的成功经验和中国智慧输出到全球市场。

高通公司中国区董事长孟樸表示,今年是全球5G商用元年,中国在全球的5G发展进程中发挥着重要影响力,中国力量也正在加速全球5G商用进程。高通相信无线通信产业本质上是个全球化的产业,未来移动通信产业将依靠全球合作、创新和共享,高通将植根中国,与包括中国在内的产业伙伴携手推动5G发展。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