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11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2019年外滩服务贸易发展论坛与会嘉宾表示——
扩大服务业开放 推动高质量发展
本报记者 朱 琳

11月7日,2019年外滩服务贸易发展论坛在上海举办。本次论坛以“对话上海进博会·共筑中国服务贸易发展协同平台”为主题,由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和上海市商业联合会主办。论坛上,与会嘉宾围绕如何整合政、产、学、研各界资源,搭建融产业供应链、资金、市场服务为一体的服务贸易协同发展平台,以推动我国服务贸易进一步发展等问题,展开了深入探讨。

随着经济和对外贸易的发展,中国服务贸易进出口规模持续增长,连续5年保持全球第二位。

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指出,与世界服务贸易强国相比,在全球价值链顶端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关键领域,我国服务贸易竞争力仍存在一定差距,主要体现为服务贸易发展比较快的领域主要集中在传统的旅游、物流、建筑等,在全球价值链顶端占据主导地位的知识密集领域缺少竞争优势。“随着我国进入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通过国家宏观调控和各界共同努力,我国服务贸易竞争力正在逐步提升。”王炳南说。

就如何把握好服务业开放的策略问题,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副会长霍建国建议,坚持主动开放,并把握好开放的节奏和顺序;处理好对外开放和对内开放的统筹安排;转变政府职能,全力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加快体制创新;促进新型服务业加快发展;创新监管模式,提高事中事后监管能力。

与会嘉宾在探讨中一致认为,通过高水平开放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扩大服务业开放是未来产业开放的重点,是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的重要内容。当下,服务贸易是我国坚持新发展理念,继续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力培育和壮大新动能,不断推动转方式、调结构、增动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