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财经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11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昊海生科、久日新材双双跌破发行价
科创板首现新股“破发”
本报记者 周 琳

科创板首批跌破发行价新股现身。11月6日收盘,昊海生科在上市的第6个交易日开盘价报88.53元,跌破了89.23元的发行价。同日,久日新材在上市后第2个交易日收盘,也跌破了其66.68元的发行价。

wind资讯显示,在A股29年3983只上市新股中,首日跌破发行价的仅有209只,占比约为5%。上市5个交易日内出现下跌的新股有1628只,占比40.87%。大多数新股在上市初期均取得相对较好的表现,平均涨幅超过40%的新股比比皆是,由此成为市场津津乐道的“新股不败”现象。

“在过去审批制、核准制的新股发行体制下,新股市盈率、股份数量等指标受到人为限制,不是用市场之力来调节,企业估值可能存在低估现象,再加上新股供给、市场整体环境、发行节奏等原因,带来新股股价长期高企,投资者打新股乐此不疲。”私募排排网研究员刘有华表示,首批上市的科创板公司,大部分股价已经距离最高点大幅回落。随着发行速度加快,科创板个股已不具备稀缺性。目前新股上市首日涨幅已大幅下降。上市短时间内出现破发,有点类似于港股和美股上市的特征。投资科创板未来将更多参考公司发展前景和成长空间。

天弘基金股票投资部基金经理陈国光认为,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实行的是新股发行市场化定价,在此基础上出现新股破发是正常现象,主要原因是部分新股发行价过高。从更宏观的层面来看,破发有利于降低新股发行“三高”现象。近期一些科创板上市公司股价出现分化,是市场逐步回归理性的必然过程,资源配置更加市场化也必须通过充分博弈来发挥,破发不会对绩优公司的长远股价带来影响,业绩优秀的公司迟早会被市场认可和发现。

东北证券资深投资顾问沈正阳表示,以往新股破发,多发生在上市后数月乃至1年以后,而近期2家科创板上市公司快速破发比较少见。其实,破发是科创板市场化定价改革后的正常现象,说明市场趋于理性。发行价过高的新股在注册制大背景下出现均值回归是必然现象。科创板新股破发意味着短期内普通投资者打新虽然可继续,但需要降低二级市场上的涨幅预期,适可而止,严控风险。此外,新股上市后的盲目抄底则更不可取。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