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时评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11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为科创板如此“不拘一格”叫好
周 琳

无利润、无销售收入、无产品、连续3年亏损的“奇葩”企业也能登陆A股市场,这首先从制度上突破了财务“门槛”的桎梏,是对科创板改革包容性的重要实践。尽管科创板相关制度突破为科技创新类企业上市提供了便利,但对于同类拟上市的亏损企业,做好风险提示和信息披露,仍非常必要。

无利润、无销售收入、无产品、连续3年亏损的“奇葩”企业也能登陆A股市场——科创板上市委日前发布的2019年审议会议结果公告显示,苏州泽璟生物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泽璟生物”)首发上会获通过。这是A股历史上首家“连亏”公司成功获准公开发行股票。

自A股新股发行制度实施29年来,无论是新股发行审批制还是核准制,均对拟IPO企业的财务指标有相对严格的要求,不盈利还想上市的企业几乎不可能“闯关”成功。从退市角度看,主板市场连续亏损的企业可能被特殊处理,即“戴上ST帽子”,创业板连续亏损则可能意味着公司将被直接退市。毫不夸张地说,财务指标已经成为一把决定企业“进出”A股的关键钥匙。

泽璟生物成功过会,首先从制度上突破了财务“门槛”的桎梏,是对科创板改革包容性的重要实践。尤其在上市公司三季度业绩极受关注的当下,更全面、科学、理性地理解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制度性突破,显得尤为重要。

设立科创板并非简单地在资本市场增加一个挂牌企业上市的板块,而是通过科创板完成两大使命。一是利用资本市场的力量推动经济创新,提高直接融资比重;二是利用科创板作为试验田,推动资本市场基本制度改革,发挥好试验田的作用。

要完成第一个使命,发展资本市场更好服务实体经济,应推动“无形之手”不拘一格选拔优秀企业。不能只盯着那些经营业绩优良的企业、国有大中型企业、财务状况较好的企业,应该将更多的目光投向中小型企业、民营企业、有短期困难但未来发展前景良好的创新型企业。设立科创板的初衷,正是为了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主要服务于符合国家战略、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市场认可度高的科技创新企业。

要完成第二个使命,深化资本市场基础制度改革,应积极引入科创板经验,用增量带动存量,推动存量和增量共同改革,达到全市场的改革目的。比如,在发行承销环节,压实中介机构责任,形成以机构投资者为参与主体的询价、定价、配售等机制,实现新股发行市场化定价。又如,在交易环节,放宽涨跌幅限制,配套完善盘中临时停牌、“价格笼子”等市场稳定机制。

抛开企业未来发展业绩不论,此番A股未盈利第一股泽璟生物成功过会,伴随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改革红利而生,不仅是科创板支持经济创新的具体体现,而且为资本市场基础制度改革积累了经验,是科创板完成两大使命的题中应有之义。从2018年7月22日科创板正式开市至今,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改革总体运行符合预期、基本平稳,其中重大突破正是在于支持了一批符合科创定位的企业上市。截至目前,上交所已受理168家企业科创板申请,已审核通过84家,证监会注册60家。不少科创板企业在细分领域是领军者,业绩增速明显高于全市场,上市带来的增信效应、声誉效应、示范效应开始显现。

尽管科创板相关制度突破为科技创新类企业上市提供了便利,但对于同类拟上市的亏损企业,做好风险提示和信息披露仍非常必要。一方面,监管部门应加大投资者教育力度,亏损企业在科创板上市仍然由市场定价,亏损企业依然具有较大投资风险,未来能否盈利、何时盈利仍存在较大不确定性,应理性投资;另一方面,广大拟上市企业要时刻明晰,并非有了制度红利,即便连续亏损也肯定能在A股上市。那些没有创新硬核实力、妄图“蒙混过关”者可以打消念头,科创板一系列制度设计并非形同虚设。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