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11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进博会上发布的《2019年世界贸易报告》中文版称——
服务贸易对全球贸易至关重要

本报上海11月6日电 记者冯其予报道:“通过分析过往年份的数据可以看出,服务业对当今世界不可或缺。”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罗伯托·阿泽维多11月6日在第二届进博会上表示,服务业不仅贡献了全球三分之二的经济产出,同时为发展中国家提供了三分之二的就业机会,为发达国家提供了五分之四的就业机会。

《2019年世界贸易报告》中文版(以下简称“报告”)当天也在本届进博会上发布,该报告的主题为“服务贸易的未来发展”,报告运用了新统计方法,指出服务贸易在全球贸易和经济中的重要性被长期低估。世贸组织预计,未来在全球贸易当中,服务贸易的占比将会越来越高,2040年将会提高到50%。并认为随着技术的进步,技术贸易方式和成本将呈下降趋势。

中国常驻世贸组织大使张向晨认为,采用新统计方法有助于世贸组织成员重新认识服务贸易的重要性。据了解,新统计方法在统计数据中包括了之前没有覆盖的服务供应,加入了在其他国家经营的公司、办公室或者是附属机构所从事的服务贸易数据。重新计算得出,2017年服务贸易总值达到了13.3万亿美元,这意味着全球服务贸易的总量比传统统计方法得出的结果要高出20个百分点,这也体现出服务贸易对全球贸易至关重要。报告还显示,服务贸易自2005年以来,每年平均增长5.4%,增速超过货物贸易4.6%的增速。在发展中国家中,服务贸易占整体贸易的比重日益上升,而发展中国家在全球服务贸易中的占比,也较2005年上升了超过10个百分点。

张向晨表示,正如报告所预测的,技术进步在未来几年内会大幅促进服务贸易。如在中国,数字技术已经完全重塑了商业模式,让原先难以面对面提供的服务现在可以远程提供。如何能够充分挖掘其中潜力,对发展中国家而言至关重要。如果发展中国家能充分利用数字技术,其占全球服务贸易的占比将增长15%。

张向晨认为,服务贸易的包容性应该得到更多关注。服务贸易对发展中国家和中小企业非常重要,但目前在全球服务贸易中,发展中国家和最不发达国家的占比仍然较低,为了解决这一问题,世贸组织各成员应当共同努力。

报告特别提及中国服务贸易的快速增长。自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以来,中国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从最初的719亿美元增长至2018年的7919亿美元,近20年间增长了10余倍。同时中国进一步扩大开放,为服务提供商提供了更多市场准入机会,不仅正式确立了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的外资准入管理制度,同时宣布取消外资设立独资寿险公司、证券公司和基金管理公司的股比限制。

世贸组织首席经济学家罗伯特·库普曼表示,在过去一年中,服务贸易和货物贸易的增长都比较缓慢,主要原因是全球经济增长放缓、贸易摩擦加剧。世贸组织的贸易平衡指标显示,2005年开始,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较快速的增长态势已经有所放缓。罗伯特·库普曼表示,发展中国家的能力建设对服务贸易也很重要。世贸组织希望通过谈判减少各国包括贸易政策、贸易监管等方面的成本。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