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创新周刊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11月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江苏吴江探索“人才+科技+基金”项目评审机制
优质项目有了“绿色通道”
本报记者 薛海燕 喻 剑

前不久,苏州鑫信腾科技有限公司和苏州科润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在江苏省苏州市吴江经济技术开发区成功落地,年内即可投产。这要归功于此前出台实施的《吴江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才+科技+基金”项目落地评审机制(试行)》为人才支撑型、科技创新型、资本看好型的项目开辟了便捷快速的落地通道。

以前,人才、招商、科技等各个责任部门“各管一块”,政策碎片化,需要逐一评审项目。现在,通过项目评审会,可以一次性接触到多个政府部门的代表,“一揽子”了解到项目落地所涉及的土地申请、厂房租赁、税费减免、科技申报、人才认定、投资申请等政策,提前吃下“定心丸”。

这一评审机制的推出得益于吴江开发区探索出“产业+基金+人才+项目”链式发展模式,打通了引育高端人才项目源到助力项目落地和成果转化的通道。

评审机制类似于基金管理中的“投决会”,每一次项目评审会都由8名评审委员组成的评审委员会署名票决项目“通过”“有条件通过”“否决”。除了吴江开发区相关部门各委派1名委员外,评审会还会邀请投资专家、行业专家、律师等外部委员参加。

吴江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查旭东认为,随着科技日新月异发展,尽管通过持续不断地学习可以掌握一部分行业情况,但政府各部门的工作人员离洞悉行业、吃透项目的专业化要求还有一定距离,专业的项目评审可以多设几道“防火墙”降低决策的风险。

据悉,评审机制从产业发展方向、项目团队或领衔人学习工作背景、基金投资情况等角度规定了项目准入需具备的条件。招商局、科技局、发展总公司作为“对接部门”,在与项目前期充分接洽、评估的基础上,将信息汇总到开发区人才办,人才办牵头对符合条件的优质项目每两个月组织开展一次集中评审,特殊情况可即时召开。

通过项目评审会的优质项目,不仅可以在人才公寓、研发厂房、标准厂房租用等方面享受租金先缴后补的减免优惠政策,还可以优先申请不超过500万元的股权投资,并在同等条件下优先享受人才、科技等方面的优惠政策和财政奖励政策。

吴江开发区计划用3年至5年时间培育20家至30家具备上市条件的企业。“吴江经济技术开发区将抓住机遇、用好红利,努力筑起改革开放新高地。”吴江区委常委、吴江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范建龙表示,开发区将不断推动“人才+科技+基金”项目评审机制办法落地见效,为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优选种子育好苗。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