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创新周刊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11月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2019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举办
聚焦核心技术 把脉产业趋势
本报记者 雷 婷
日前,在陕西西安市举办的2019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上,中天引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展出了FL-5支援保障运载无人机模型。
本报记者 雷 婷摄

2019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以“硬科技·引领变革的力量”为主题,聚焦硬科技关键核心技术创新,为进一步凝聚共识、推动完善支持硬科技发展的政策环境提供了交流平台。

当人们轻轻挥动双手时,巨大的屏幕上盛放的花朵会随之轻轻摆动……通过动作捕捉器捕捉参观者挥手、前进、后退、跳跃等简单姿势和特定的颜色,再利用先进的计算机视觉、感应技术识别人体特征,达到人机交互的效果。日前,在陕西西安市举办的2019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上,人们刚步入会场就被新奇的大屏交互体验类装置所吸引。

何为硬科技?硬科技是指以人工智能、基因技术、航空航天、脑科学、光子芯片、新材料等为代表的高精尖科技。由于风险大、周期长,往往缺少足够的资本支持,需要建立完善的生态体系,加大投入力度,推动科研成果落地,从而有力地引领和支撑产业发展。硬科技这一概念由中科院西安光机所2010年提出之后,得到社会的广泛认可。

本届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以“硬科技·引领变革的力量”为主题,吸引了来自全球10多个国家和国内21个城市1600多名专家学者到会进行观摩和研讨。

助力经济发展

“近几年,我国科技成果转化的体制机制不断完善,充分调动了科研人员转化成果和创新创业的热情。长期积淀和蕴藏在高校、院所中的大批硬科技成果逐渐被社会挖掘、发现,诞生了一大批硬科技初创企业。”科技部火炬中心主任贾敬敦表示,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聚焦硬科技关键核心技术创新,为进一步凝聚共识、推动完善支持硬科技发展的政策环境提供了很好的交流平台。

西安以发展硬科技为契机,着力打造“硬科技之都”。西安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西安在促进硬科技成果转化、发挥辐射带动作用方面做出了诸多积极探索。

西安航空基地在承接产学研及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和对外合作方面成果显著。清华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航天四院及西安光机所等高校、科研院所的多个产学研项目先后落户西安航空基地。

其中,西北工业大学介万奇教授课题组的3D打印与智能制造项目,依托在西安航空基地孵化器设立的西安金航新材料技术开发有限公司,将科学技术不断转化为生产工艺,带动实体工业转型升级。西安航空基地从资金、场地、人才、上下游配套等方面提供了多方位支持。近日,金航新材料技术开发有限公司通过技术输出成功转化2项镁合金国家发明专利,产业化项目在轻合金材料研发制备、智能制造和虚拟制造领域得到了广泛应用。

“硬科技需要长期研发投入、持续积累形成的高精尖原创关键核心技术,有明确的应用方向和产业基础,对推动经济发展具有较强引领支撑作用。”“硬科技”概念提出者,中科创星创始合伙人、联席CEO米磊说,中科创星是由中科院西安光机所联合社会资本发起创办的专注于硬科技创业投资与孵化的一站式硬科技创业投资孵化平台。截至目前,中科创星管理基金规模超过53亿元,投资孵化了超过270家硬科技企业。

推动成果转化

在2019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上,隐身无人机、可回收液体火箭、巡航安保机器人等硬科技新产品琳琅满目,让参观者赞叹不已。中国科学院科技创新成果展展示了被称为“深海勇士”的海翼7000模型、中国“天眼”FAST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模型、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模型等一批我国硬科技重要成果,成为全场耀眼的“明星”。中国电信、中国移动等通信企业也展示了5G网络在VR应用、智慧景区、智慧医疗等方面给人们生活带来的巨大变化。

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期间,通过新技术、新产品为纽带,一批硬科技产业项目签约落地。西安航空基地管委会与中航工业第一飞机设计院签订了成果转移中心协议,将共建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中心,携手搭建中小企业融通发展新渠道,助力中小企业加快发展。

通过交流会商,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发布了《2019中国硬科技发展白皮书》(简称《白皮书》)和《西安高新区创新发展指数2019》。《白皮书》分为综述篇、科技篇、产业篇和城市篇4个部分,系统论述发展硬科技的时代背景、硬科技的各领域突破和进展情况、国内各城市硬科技产业发展情况以及全球主要城市硬科技创新情况,让人们对硬科技的现状及前景有了更充分的了解。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