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时评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11月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公交拥挤度查询是有益尝试

在近日开幕的国际公共交通装备与技术展览会上,北京公交集团透露,年内市民可以实时查询即将到来的公交车厢拥挤度。与道路拥堵显示类似,公交车厢拥挤度将通过红色、黄色和绿色显示,绿色对应车辆空间宽敞,基本上有座位;黄色则代表相对拥挤;红色是非常拥挤。乘客可根据实际需求选择乘坐哪一辆车。

【短评】在一些大城市,公交车拥挤是普遍现象。不过,这种拥挤更多反映的是冷热不均的结构性失衡。由于公众出行具有自发性和随机性,难免出现客流扎堆情况。在同一条线路,上一辆车人满为患,下一辆车人员稀少,这一点不稀奇。“公交拥挤度”可以通过有序引导客流,使其流向运力相对充足的“洼地”,从而削峰平谷,实现公交资源优化配置,提升通行效率和质量。同时,“公交拥挤度”查询能满足乘客的多元需求,提高公共交通满意度。此外,“公交拥挤度”还将作为公交部门优化线路、增开临客、加大运力的决策依据。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