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时评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11月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养老微空间”值得推广
邓为民

年纪大了,衣服没人洗怎么办?老伙伴们没有唠嗑的地方,去哪里呢?最近,上海市浦东新区周家渡街道在社区推出8个“养老微空间”,有效解决了这些难题。

在老龄化日益加剧的当下,各地都在为建设更多养老设施积极努力。由于大多数老人选择居家养老,一些社区相继为老人推出了助餐点、长者照护之家、日间照料中心、嵌入式小型养老院等。但一些养老设施要么服务内容较为单一,要么服务项目不对老人“胃口”,不同程度上存在着叫好不叫座的问题。

“养老微空间”无疑更加贴近老人的生活。首先,距离近了。一般来说,一个街道只有一个助餐点,老人去吃饭路程比较远。如果能把饭菜送到家门口的“养老微空间”,老人可以就近吃饭。其次,服务内容可以更广泛。比如,嵌入式养老院解决的是行动不便、失能或半失能老人的养老问题,日间照料中心解决了老人白天吃饭休息、活动娱乐的问题。但是,老年人由于体力不支、信息不畅等,在日常生活中还会碰到一些自己难以解决的问题,诸如洗衣难、理发洗澡难、小修小补难等,“养老微空间”的志愿者能帮助老人解决相关问题,或告诉其解决问题的方向。

“养老微空间”还有一个优势就是“微”,不需要很多资金投入,十几平方米的小区门卫室、多余的物业办公空间等都可以改建为“养老微空间”。这些“见缝插针”式的小空间也具有大能量。“养老微空间”值得推广,应通过不断细分与增加养老服务内容,使其真正成为周边老年居民的生活服务站和快乐小天地。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