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理论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11月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爱国主义的四重意蕴

□ 吕本修

前不久,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会议指出,“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精神的核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必须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使爱国主义成为全体中国人民的坚定信念、精神力量和自觉行动”。新时代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弘扬爱国主义精神,首先要正确理解爱国主义的内涵。总的来说,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不懈的价值追求,充满着对祖国的深厚情感,彰显着人们的坚定信念,体现为人们的自觉行动。这四重意蕴,值得我们深入思考。

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不懈的价值追求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中华民族几千年绵延发展的历史长河中,爱国主义始终是激昂的主旋律,始终是激励我国各族人民自强不息的强大力量。”在中华民族五千年的历史进程中,爱国主义始终像一根红线一样贯穿其中,积淀为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品格,彰显着中华民族不懈的价值追求。

辉煌灿烂的古代文明中,中华民族融合统一、经邦治国成为爱国主义的主旋律。爱国主义萌芽于对于家乡故土的热爱,保护家乡故土不受外族侵害是爱国主义自然的体现。岳飞的精忠报国、戚继光的抗倭忠心等,都充分展现了中国古人的爱国情怀。同时,中国古人经邦治国、励精图治、革故鼎新、造福于民,也充分体现了中华民族的爱国热情与报国之志。近代中国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中华民族面临内忧外患的危机,救亡图存成为爱国主义的主题。林则徐“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福祸趋避之”的爱国情怀,巾帼英雄秋瑾“拼将十万头颅血,须把乾坤力挽回”的爱国壮志等,无不展现救亡图存的爱国主题。

1921年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使中国革命的面貌焕然一新。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28年浴血奋战,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无数优秀儿女抛头颅、洒热血,前仆后继,献出了宝贵的生命。中国共产党人在革命战争时期用自己的鲜血谱写了最光辉最壮烈的爱国主义诗篇。新中国成立初期,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艰辛探索,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成为爱国主义的亮丽色彩。进入改革开放新时期,中国人民在爱国主义精神的感召下不断改革创新,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使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人民必将进一步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努力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奋斗目标。

爱国主义充满着对祖国的深厚情感

爱是人们发自内心的一种情感体验,爱国主义作为一种情感是真挚深厚的。这种情感不是凭空产生的,而是根植于人们长期的生活实践中,是人们生于斯、长于斯的感情积累,与故乡和祖国有着休戚与共的关联。爱国主义情感正是在这种体验基础上积淀的对故乡与祖国的真挚而深厚的情感。

爱国主义作为一种情感是丰富的。一是热爱祖国的大好河山。“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这些千古名句描述了祖国山河的美丽,也展现了诗人的爱国情怀。祖国的大好河山养育着中华儿女,承载着中华文明。二是热爱中国人民。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中国人民勤劳勇敢,不仅在历史上创造了辉煌的古代文明,而且在新时代正在用奋斗和创造书写新的篇章,为世界文明的发展贡献着中国人民的智慧。三是热爱中国的历史文化。文化在历史中生成、沉淀、传承、弘扬,每一个中华儿女都要尊重并且热爱优秀传统文化。

爱国主义彰显着人们的坚定信念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祖国的命运和党的命运、社会主义的命运是密不可分的。只有坚持爱国和爱党、爱社会主义相统一,爱国主义才是鲜活的、真实的,这是当代中国爱国主义精神最重要的体现。”

爱国主义是指个人或集体对祖国的一种积极和支持的态度,体现着人们对祖国、历史文化的深刻认识,也体现着人们对于自己与祖国关系的深刻理解以及在此基础上形成的坚定信念。文天祥写下“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诗句,谭嗣同为变法图强而慷慨赴死,都彰显了爱国主义的坚定信念。在新时代,爱国主义作为一种坚定信念体现为爱国与爱党、爱社会主义的统一。

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中国共产党不仅带领中国人民完成了救亡图存、民族独立的历史任务,而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正带领中国人民不断创造着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辉煌。历史充分证明,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社会主义思想最早产生于对剥削制度的批判以及对未来美好社会的向往,体现着人类对美好生活的价值追求,这一思想在中国大地上播下了坚实的种子,也结出了硕果,中国人民在科学社会主义的指引下取得了革命与建设的伟大胜利。社会主义道路不仅是历史的选择,而且也是人民的选择。进一步激发全体人民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巨大热情,必将凝聚奋进新时代、实现民族复兴的磅礴伟力。

爱国主义体现为人们的自觉行动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爱国主义最终要落实到行动上。一是要把爱国主义的情感自觉转化为实际行动。爱国主义的情感不仅要在实际行动中来培育,而且要在实际行动中来体现与证明。二是要以实际行动报效祖国。个人奋斗有利于推动国家发展,国家兴旺有利于实现个人幸福。要以个人奋斗推动国家发展,正确处理好个人利益与党和国家利益的关系,以实际行动为祖国作出自己的贡献。三是要把爱国主义的实际行动与日常工作生活联系起来。爱国主义的实际行动是多样的,不能简单化。只要我们心系祖国,把自己的工作生活与社会发展、国家兴旺相关联,那么,日常工作生活就成了培养爱国主义情怀的“修炼场”,同时,努力工作、幸福生活本身也就具有了爱国主义行为的性质。

(作者系中共山东省委党校校刊部教授、山东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