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经济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11月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不自量力的“美国重建中国论”
郭 锐

最近,美国副总统彭斯在华盛顿智库威尔逊中心发表涉华演讲,再提“美国重建中国论”,称中国的经济快速增长主要得益于美国对华投资和巨大的贸易逆差。这种论调实在是不自量力,简直让人大跌眼镜、笑掉大牙。

也许是“语不惊人死不休”吧!彭斯在演讲中充斥着大量耸人听闻的言辞,说什么过去20多年里见证了“世界历史上最大的财富转移”,说什么“美国在过去25年中重建了中国”,似乎中国辜负了美国的期待。这真让人很纳闷:一个世界上最强大的美国,什么时候变得这么满腹委屈了?

其实,彭斯的表态根本不是委屈,而是十足的傲慢和虚伪,是揣着明白装糊涂的政治谎言。

做生意讲究互利共赢,中美经贸往来也是一样。过去40年,美国的资本、技术和市场确实对中国的发展起了很大作用,但同时,中国庞大的市场、高素质劳动力以及完备的产业链,也同样帮助了美国的发展。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今年8月发布调查数据显示,绝大多数美国企业在华经营实现盈利。

彭斯在演讲中将中国的发展很大一部分归功于美国的投资,严重背离事实,令人匪夷所思。数据显示,自1987年中国有外资统计以来,中国累计实际利用外资2万多亿美元,其中美国对华投资800多亿美元,仅占4.06%。2018年,中国吸收外资1349.7亿美元,美国居第8位,为34.5亿美元,占比仅有2.68%。这么少的规模,这么小的占比,彭斯居然还说什么“美国重建中国”,真够大言不惭了吧?!

当然,彭斯还有另外一个所谓重要论据,就是美国对华贸易逆差超过4000亿美元,接近美国贸易赤字总额的一半。据此,他声称“美国在向中国输送财富”。但事实果真如此吗?

据美方统计,2018年对华货物贸易逆差是4192亿美元。而按中方统计,扣除美方高估和中国加工贸易环节等因素,这一数据约为2409亿美元。况且,货物贸易逆差不等同总体贸易逆差。考虑到美国对华服务贸易出口长期占据优势,美国去年实际对华总体贸易逆差额约为1536亿美元,仅相当于彭斯口中巨大贸易逆差额的37%!

稍有经济常识的人都明白,中美之间的贸易不平衡事实上是由中美两国比较优势和国际分工格局决定的,完全遵循市场规律。这好比买卖双方都认为合适,生意才能成交。美国不能一边享受中国劳动者提供的质优价廉的商品,一边眼红中国的建设成就,想当然地认为中国的高楼大厦、高铁公路、技术进步都是靠美国人的钱搞起来的,这也太把自己当回事了吧!

这个世界从来就没有什么救世主,任何一个国家发展归根结底要靠自己。中国是世界人口第一大国,体量之大决定了除了中国自己,没有任何一个国家有实力“重建”她。新中国70年来取得巨大成就,从根本上靠的是万众一心的勤俭奋斗,靠的是改革开放的艰苦打拼,而不是靠什么“救世主”的恩赐。

40年的中美经贸合作实践证明:中美双方谁也没占谁便宜,谁也离不开谁。如果要用一个词描述中美经贸合作的本质,那应该是“相互成就”。奉劝彭斯之流摘下歪曲历史和现实的有色眼镜,客观理性看待中美关系和中国发展。要是再抱着所谓“重建论”不放,那只会贻笑大方,失了体面,丢了利益。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