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世界经济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11月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合声音”为全球经济注入正能量
本报驻塔什干记者 李遥远
图为上合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总理)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新闻中心。 李遥远摄

在国际社会普遍担忧全球经济衰退风险和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现实下,本次上合组织政府首脑理事会发出的最新“上合声音”将为全球经济注入正能量。上合组织框架内快速发展且不断深化的经贸合作也将发挥引领和示范作用。

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总理)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将在著名的“丝绸之路”古国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召开,各成员国政府首脑将就推动上合组织发展、拓展各领域合作深入交换意见,凝聚更多合作共识并制定切实举措。

作为今年下半年上合组织框架内最重要的活动,本次政府首脑理事会会议备受关注。在当前世界局势纷繁复杂,经济不确定性和风险骤增情况下,各方期待看到上合组织继续推动框架内务实多边合作,为地区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

随着印度和巴基斯坦正式加入上合组织大家庭,上合组织已成为拥有全球近半数人口,覆盖60%欧亚大陆的综合性区域合作组织。2018年上合组织成员国国内生产总值为18.4万亿美元,占全球经济总量的22.5%。为逐步实现《上合组织宪章》规定的商品、资本、服务和技术自由流通目标,上合组织成员国正不断为推动贸易和投资便利化创造更好条件。得益于此,2018年在全球经济疲软情况下,上合组织成员国间贸易仍保持快速增长态势,内部贸易额同比增长17%,达3050亿美元。

尽管上合组织各成员国国情、文化和发展阶段存在不同程度差异,但在以“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为核心的“上海精神”引领下,各国在多边合作中始终相向而行,在务实合作中不断提升政治互信,为深挖区域内经济合作潜力奠定了坚实的政治基础。

当前,深化区域经济合作是上合组织各成员国的普遍共识。今年9月份在塔什干举行的上合组织成员国第十八次经贸部长会议上,各方强调了进一步扩大上合组织区域经济合作的重要性。上合组织秘书长诺罗夫在经贸部长会上也明确指出“发展经贸合作仍是上合组织框架内合作的主要优先方向”。值得注意的是,本次政府首脑理事会会议审议的新版《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多边经贸合作纲要》将为2020年至2035年推动区域经济合作在新时代取得新发展提供重要纲领性指导。

上合组织各成员国不断优化的贸易投资环境、互为补充的产业结构以及日益开放的巨大市场为深化区域经济合作提供了条件基础,各成员国积极将本国发展战略与“一带一路”倡议对接的务实合作则为区域经济合作注入了强劲动力。目前,在对接合作框架下已落实的一大批公路、电站、管线工程示范性项目效益显著,不仅有助于上合组织区域内初步形成涵盖公路、铁路、油气和通信的复合型基础设施网络,还进一步拉紧了各成员国间的联系纽带。

与此同时,各成员国正在为本地区建设现代运输线路体系而持续努力,希望通过有效利用欧亚空间的过境能力促进各成员国经济和社会进步。本次政府首脑理事会会议将审议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铁路合作构想》便是各方勠力合作的最新成果体现。

据悉,上合组织各成员国总理在本次政府首脑理事会会议上还将探讨如何通过进一步深化合作来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并在世贸组织规则基础上加强多边贸易体系合作。在国际社会普遍担忧全球经济衰退风险因美国挑起经贸摩擦而加剧的现实下,相信本次上合组织政府首脑理事会发出的最新“上合声音”将为全球经济注入正能量。同时,上合组织框架内快速发展且不断深化的经贸合作也将发挥引领和示范作用。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