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世界经济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10月3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世界银行发布大宗商品市场报告
能源与金属价格还将下跌

本报纽约电 记者高伟东报道:世界银行日前发布10月期《大宗商品市场展望》报告指出,由于全球增长前景减弱和由此产生的需求疲软,能源和金属类大宗商品价格继2019年急剧下跌后,预计2020年将继续下跌。

世界银行主管公平增长、金融与制度的副行长希拉·帕扎巴西奥格鲁指出:“大宗商品需求放缓对出口国构成挑战,给进口国带来机会。”

报告预计,2019年石油价格平均每桶60美元,2020年降至每桶58美元。这比4月份《大宗商品市场展望》的预测每桶分别降低了6美元和7美元。与全球增长放缓同步,石油消费增长速度目前预计将大大低于早先的预测,明年仅会温和增长。经济下滑速度超过预期是油价面临的最大风险。更广泛地说,能源价格(包括天然气和煤炭)预计2019年将比2018年平均下降近15%,2020年将继续下降。

由于全球需求放缓严重影响市场,预计金属价格2019年也会下跌5%,明年还将继续下滑。与此相反,作为对全球不确定性增多和宽松货币政策的回应,贵金属今年大幅涨价,预计2020年还将进一步上涨。2019年农产品价格预计会下跌,但2020年将趋于平稳。

同时,贸易紧张局势缓解可能会推高部分农业大宗商品的价格,比如大豆和玉米,能源价格下跌可能降低燃料成本和化肥价格,从而降低油菜籽等能源集约型作物的价格。

世界银行预测局局长阿伊汗·高斯指出:“依赖少数几种大宗商品的出口收益,增加了依赖大宗商品出口的发展中经济体脆弱性,因为需求猛增和价格上涨会诱导创新和促进大宗商品的相互替代。”

报告还特别强调了9月14日沙特阿拉伯石油生产设施遇袭的影响。报告认为,以历史标准来看,市场对空袭的反应是短暂的,因为生产迅速恢复、原油供应来源日益多元化(包括页岩油)以及需求趋弱。但这件事是一个警示,说明全球石油市场仍依赖于容易遭到破坏的几处重要基础设施,而且面临运输瓶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