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一线调查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10月3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追梦者的蝶变
本报记者 管 斌

一年之内,记者曾两次采访山东和同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耿哲。两次采访,时隔一年,境遇不同、感悟不同,企业的发展也大不同。

去年11月初,耿哲在北京参加完民营企业座谈会赶回济南,记者立即赶到山东和同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当面采访耿哲。那时的他,还处于兴奋状态中,所谈的话题大多还是围绕在企业诉求、个人感受上。他再三强调,公司的发展需要沉淀,未来的路需要思考。

一年之后再次面谈,耿哲当年提出的问题已得到解决。但他并没有满足于“被帮扶”,他说,帮扶是政府对企业的爱护和关心,但最终企业还是要依靠自身走路。企业要健康、可持续发展,绝不能搞粗放式经营,要高精尖发展,节能、高质、高效。这不只是头脑清醒,而是思路清晰。

参加全国民营企业座谈会,对于耿哲来说是一次境界的升华、平台的跃升、思想的洗涤。“参加完民营企业座谈会回来后,我就在反思企业的发展,大胆进行探索。在不断地思考和实践中,近期公司的发展模式进行了比较大的调整,战略规划也逐渐清晰,前景可期。”耿哲坦言,这一年对于山东和同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他个人来说都无异于一次凤凰涅槃。

有人问耿哲:“你说去年是山重水复疑无路的感受,那么今年呢?柳暗花明又一村吗?”耿哲说,不全是。更准确的感受是,企业不是在“走路”,而是在“造路”。企业家要主动创新求变,增强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要做大事,借大势,就要有全球视野、有家国情怀,才能在国家大战略的风口找到自己的出路。

欲穷千里目,还须自身更上一层楼。这是一个奋斗者的心声,是一个追梦者的蝶变。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