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一线调查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10月3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泉城之“水”清又亲
本报记者 管 斌

2019年,记者曾多次深入济南企业走访调研,近距离接触济南各职能部门助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创新之举和匠心之作。这期间,《道德经》里的一句名言常萦绕心头: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

“泉”是济南的文化之魂。借助泉水,孕育了小清河、工商河,自1904年开商埠以来,商业业态可谓车水马龙,重商亲商的氛围在泉水流经之处氤氲。借助泉水,济南与国际结缘,济南国际泉水节至今已成功举办七届,在将全球各地游客留住的同时,也衍生了商业百态,助推了经济繁荣。

济南这座千年古城,经历了大明湖时代的一城山色,又在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山东自贸试验区济南片区这两大国家战略交汇下,迈入蓬勃发展的关键机遇期。济南紧抓这一历史性机遇,组建服务队到基层民营企业去蹲点、帮扶,在重要经济活动中让企业家坐在第一排核心位置,让企业家感受到柔情似水、“不与企争利”的温情;

全国第一的“四证齐发”和“拿地即开工”,从“一次办成”的实践到“在泉城、全办成”的庄严承诺,让企业家感受到济南活力无限、争当企业“店小二”,“为企业争着干活”的激情;

企业家随时可到济南市民营经济发展局有关负责人办公室提意见、谈想法、说建议,这种既亲近又清正的关系让企业家感受到如泉水般清澈见底的“清”情。

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如济南的七十二名泉,集聚着上百万民营企业家的磅礴力量,汇聚成济南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汩汩清流。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