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时评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10月3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活态传承”让非遗重现生机
徐友才

近年来,湖南省衡阳市把“活态传承”作为非遗保护和传承的重中之重,启动了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师传艺支持计划,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走进校园,帮助未成年人开阔眼界、提高道德素养和人文情怀,丰富其精神文化生活。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古代劳动人民智慧的结晶,不仅记录着历史,也承载着人们对未来美好幸福生活的向往。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众多,分布非常广泛。但是,受现代文化快速崛起等因素影响,非遗文化的传承还存在不少问题,甚至面临后继乏人的尴尬处境。为守护好这些文化瑰宝,近年来各地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和财力。比如,拨付专款修建非遗文化博物馆、陈列室,申报非遗传承人项目,组织专业队伍抢救性发掘等。

从传统的非遗文化保护方式来看,收藏或陈列方式固然能对非遗起到保护作用,但无法充分释放优秀传统文化所蕴含的魅力。“活态传承”方式则不同,其重在唤醒非遗、激活非遗,通过推动非遗文化进校园、进社区、进企业等多种方式,不仅让沉睡民间、收藏在博物馆的非遗活起来、会说话,而且让更多人尤其是青少年自觉走近非遗、了解非遗、喜欢非遗。

保护与传承非遗的目的不仅是坚守传统,还要使其永葆生命力。可以说,“活态传承”创新了传承方式,能够让非遗更多融入时代元素,更好地融入现代百姓生活,重现生机与活力。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