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财经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10月3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净误差与遗漏”较多等同资本外流吗
本报记者 姚 进

当前,全球经济增长放缓、下行压力增大,国际金融市场波动有所加大。国际收支平衡表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净误差与遗漏”项目规模较大。有人质疑,这是否意味着资本外流增多?

对此,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王春英日前在外汇局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净误差与遗漏”是各国国际收支平衡表编制过程中的一个统计问题,不能等同于相关跨境资本流动。

据介绍,“净误差与遗漏”是国际收支平衡表中的一个标准组成部分,本质上是一个轧差项,会受到经常账户、资本和金融账户等各个项目影响。根据国际标准,国际收支平衡表采用复式记账法编制,为了使平衡表在借和贷两个方向上始终都能保持平衡,国际收支平衡表设置了“净误差与遗漏”项目,平衡表中各个项目的记录都有可能产生“净误差与遗漏”。

王春英解释称,对于涉外经济大国来说,跨境交易规模非常大、交易频繁,给相关统计带来了巨大挑战,使得“净误差与遗漏”有时显得比较高一些。不仅中国如此,世界上其他一些跨境交易规模大、交易频繁的经济体都面临同样挑战。以美国为例,今年一季度,美国国际收支平衡表的“净误差与遗漏”项目为995亿美元,占国际收支口径货物贸易总额的比重为9%。

“随着中国与境外交往增多,涉外经济快速发展,申报主体和涉外交易的规模迅速增长。2018年,我国申报涉及的机构主体数量达到了百万家,申报笔数接近5000万笔,如此高的分散度在世界上比较少见。”王春英说,我国国际收支申报分散度较高,且各种数据在概念、口径以及记录原则上不尽相同,汇总在国际收支平衡表中就可能形成“净误差与遗漏”。外汇局将持续不断地做好数据采集、加工以及整理,进一步提升数据质量。

事实上,今年以来在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下,我国外汇市场运行总体平稳。数据显示,前三季度,我国跨境资金流动保持稳定,外汇市场供求基本平衡。

王春英认为,这主要是因为经济基本面支撑作用明显,扩大对外开放政策的积极作用持续显现,外汇市场自身的调节作用逐步增强。“总的来说,未来这些因素会在中国的外汇市场运行中发挥主导作用,包括经济基本面良好、扩大开放政策持续推进、市场成熟度进一步提升,这将使中国跨境资金流动能够保持总体稳定。”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