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10月3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北京市顺义区发展智能网联汽车产业——
国际汽车创新之城正崛起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李佳霖

10月22日至25日,2019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在北京市顺义区隆重举行。作为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永久举办地,顺义自2018年承办大会以来,智能网联汽车的产业链、产品链、创新链、价值链不断完善,产业项目快速集聚,构建了“产业联盟+创新中心+测试场+车联网+开放测试道路+运营示范+基金+特色产业园”八位一体的生态体系,产业发展呈现鲜明特色。

一座具有前瞻性、未来感的国际汽车创新之城正在顺义崛起。

产业雄厚高点谋划

在顺义展区,只见北汽集团、北京现代等企业展示的新车亮丽炫目,参观者纷纷驻足观赏、打问新车的行情。

“随着奔驰新能源车下线量产、封闭测试场建成运营、自动驾驶道路全域开放、车联网与智慧交通深入推进,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的汽车产业发展理念,已开启了顺义汽车产业转型升级发展的新篇章。”顺义区委常委、副区长支现伟表示。

作为首都产业强区和汽车大区,通过多年发展,顺义区培育了汽车制造这个千亿级产业。形成了以研发设计为引领,以整车及核心零部件制造为基础,以汽车金融、汽车销售、展示体验等业态为延伸的产业生态。截至2018年,全区累计生产汽车超过1000万辆,汽车及零部件企业累计实现产值1.5万亿元,累计实现税收1200亿元。目前,顺义集聚了180家中外知名企业,包括北京奔驰新能源、北京现代、北汽越野等5大整车企业,宝马研发中心等9大研发设计企业,培育和吸引了近万名研发人员和18万名产业工人。

2018年10月,顺义区人民政府发布了《顺义区智能网联汽车创新生态示范区发展规划》,高起点推动汽车制造与人工智能、信息通信、大数据等新技术跨界相连,打造“人—车—路—云—网—城市”开放协同的创新生态,形成“一廊、一镇、六园、多点”的200平方公里智能网联汽车创新生态示范区总体布局,打造智能网联汽车与智能交通深度融合的智能交通新模式。

为形成世界一流的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集群,顺义区在全面落实国家、市级现有新能源政策的基础上,在全市范围内率先推开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对汽油车换新能源汽车每台最高补贴5万元,同时积极发展汽车金融,与北京市经信局、首钢基金等共同筹建了规模100亿元(首期10亿元)的北京新能源汽车核心零部件基金,助力区域相关企业健康发展。

智联小镇功能齐全

在本次大会闭幕式上,全国首个智能网联汽车特色小镇——北小营镇成功签约了3组项目:5G车联网智能应用、C-V2X准商用智慧交通车路协同、自动驾驶汽车小型化激光雷达和智能网联设备研发等领域开展合作,这为北小营镇打造智能网联汽车特色小镇提供强大助推力。

“我们过去是做传统的食品饮料、汽车零配件的。2018年,按照北京市十大高精尖产业政策和顺义区‘三大创新型产业集群’发展目标,我们明确了‘智能新能源新城,生态宜居北小营’的发展定位,提出打造智能网联汽车特色小镇的建设方向。”顺义区北小营镇党委书记欧阳华洲说。

“一年来我们主要做了4件事情:第一,建设智能网联汽车重大服务平台。车路协同项目,让路更智能。第二,建设封闭测试场项目,让车更智能。第三,公开道路的测试,在封闭测试场拿到证书的车可以到此来测试。第四,我们做了全镇5G基站的布局,计划今年底前完成全部5G基站建设。把车联网、自动驾驶、车路协同结合起来,让车借助路的智能也聪明起来。”欧阳华洲告诉记者。

“全球关于自动驾驶、智慧交通两条技术路线,一条是路更智能,一条是车更智能。顺义区建的4个平台综合起来是让路更智慧的公共服务平台,全国也是独此一家。”欧阳华洲说,“共享出行的车对未来的测试需求是载人测试和无人驾驶的商业运营,这是我们下一步要做的事。”

融合创新和开放合作是智能网联汽车发展的时代特征。“目前,北小营镇围绕智能网联汽车,发展新能源、新材料、芯片、传感器、信息服务等产业,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一大批相关产业项目已经签约入驻。”顺义区北小营镇副镇长刘建新告诉记者。

以会兴业前景广阔

2019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总面积超过5万平方米的会场及展览展示,大气宽敞,开幕式及主论坛、5场专题论坛等活动精彩纷呈,其中1万平方米室外体验展区,同时举办自动驾驶试乘试驾、“芯创杯”高校未来汽车人机交互设计大赛等一系列寓教于乐的互动体验活动,与去年相比,测试体验车型增加4倍,论坛参会人数、展览参观人数均增加30%以上,来自全球的参展企业超过200家,这些都全方位提升了智能网联汽车世界级大会的综合影响力。

顺义区经济发展实力在北京名列前茅,这与该区蓬勃发展的会展业息息相关。据悉,顺义新国展一期自2008年建成并投入使用以来,已成为北京地区展览面积最大、设施最完善的展馆。顺义区发挥其展馆设施的基础作用,办展数量、规模及会展效应稳步提升,区域经济带动作用不断增强。

北京新国展地处顺义新城,是首都机场临空经济示范区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全力推进新国展二三期建设,顺义区正积极完善新国展和首都机场周边地区交通网络,提升服务国际会展能力。

据顺义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新国展二三期建成后,将以现代服务业、科技创新、文化创意为特色,成为北京现代服务业扩大开放的展示窗口、首都先进文化创意的交往平台、全球科技创新交流促进的重要载体。顺义汽车产业也依托此绿色通道,从北京走向世界,成为国际汽车创新之城。预计到2025年,全区汽车产业总产出力争超过3500亿元,其中智能网联汽车全产业链年产值达到1000亿元。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