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产经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10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国PMP持证人数占全球近三分之一
项目管理培训成为人才摇篮
本报记者 佘惠敏

10月29日,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基金会召开中国项目管理发展20年成果发布暨高峰论坛,并发布了《中国项目管理二十年发展报告》。

据了解,1999年,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基金会将起源于美国的项目管理协会的《项目管理知识体系指南》及项目管理专业人士(PMP)认证引入中国。2000年,项目管理专业人士职业资格认证(PMP)在中国大陆地区首次开考。

报告显示,截至2019年9月份,全国累计PMP报考人数近60万人次,通过PMP认证人数约42万人,有效持证人数约30万人,占全球PMP持证总量的31.2%,占亚太地区PMP持证总量的90%以上。

“当前,中国是除美国之外拥有PMP持证人数最多的国家,居全球第二位。”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基金会副主任万金发表示,项目管理知识体系被广泛应用于我国信息、制造、建筑、金融、科研及技术服务等行业,PMP持证人员活跃于国家重大项目的关键岗位,成为各行各业的项目管理主力军。

报告显示,截至2019年9月份,全国累计超过5.5万家企业参加了项目管理知识体系的培训和学习,中国本地企业的报考人数总量已远超外企。从地区分布看,经济发达的沿海地区的PMP报考人数占全国总量的83.53%;从行业分布看,我国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的PMP报考量占了全国总量的47.81%。

值得注意的是,华为、阿里、中国移动、腾讯等众多企业都把《项目管理知识体系指南》作为管理人员的必修课。75.7%的企业认为项目管理的应用对提升企业科技创新能力的帮助很大。PMP报考人数第一的华为,累计报考量已超过1万人次。

实践证明,引进国际项目管理知识体系及职业资格认证,为我国培养了一大批高层次的国际化项目管理人才,加快了企业的科技创新步伐和国际化步伐。随着中国对外开放水平的提高,中国企业对项目管理人才的需求还将大幅增长。据此前美国项目管理协会发布的《项目管理就业增长与人才缺口报告(2017-2027)》分析显示,到2027年,中国的项目管理职位空缺将达4600万。

“未来的中国,项目管理岗位将成为最热门的职业之一。”万金发表示,未来将在全面总结、吸收国外项目管理知识体系精华的基础上,结合中国实际,推动建立有中国特色和世界影响力的中国项目管理知识体系。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