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经济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10月2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同步推进交通强国硬实力软实力建设
郑健龙

盼望已久的《交通强国建设纲要》(以下简称《建设纲要》)终于颁布了。作为一个在交通运输行业从事交通人才培养与科学研究几十年的老同志,我的心情非常激动。30年前的昨天,我们还在为出门难求一张坐票而苦恼;今天我们却可去距离1000公里以外的城市开会、办事后当日往返,并可选择交通方式;未来,中国交通不仅要托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且将跻身世界交通强国之列,真是“天翻地覆慨而慷”!感慨之余,浅谈几点感悟。

一、《建设纲要》是统领未来交通建设的指导性文件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要建设交通强国,并先后针对“一带一路”的互联互通、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高铁的建设与运营管理、农村公路的建设与养护等问题发表过一系列重要讲话,这说明习近平总书记对国内的交通问题和国际大通道问题有着系统的思考,对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社会经济发展过程与特征进行了深入的调查研究,对于交通运输行业在我国经济发展奇迹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及其对社会发展产生的深远影响非常熟悉,对于广大人民群众要求建设安全、舒适、方便、快捷的现代化交通运输体系的迫切愿望感同身受。交通强国战略的提出是对改革开放40年来交通运输行业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及其在国家社会经济发展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的充分肯定,是最广大人民群众美好愿景的代表与集中体现。

《建设纲要》按照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提出了交通强国建设分两步走的战略目标,并且结合国家的战略需求及新时代中国交通发展实际及主要特点,从基础设施、交通装备、运输服务、科技创新、安全保障、绿色交通、开放合作、人才队伍、行业治理等9个方面明确了交通强国建设的九大任务,为未来30年的交通强国建设提供了指导性文件。

二、创新驱动发展是贯穿《建设纲要》的一条主线

我国交通运输业用40年的时间走完了西方发达国家百年的发展之路,基本形成了由铁路、公路、水路、民航等多种运输方式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据统计,截至2018年底,我国高速公路与高速铁路通车里程、内河航道通航里程、规模以上港口万吨级泊位、公路营业性客运量与旅客周转量、公路货运量及货物周转量、水运货运量与货物周转量及铁路旅客周转量等均居世界第一位。交通运输行业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取得如此巨大的成就,本身就是一个奇迹,更有力地支撑并助推了中国社会经济发展的奇迹。

交通运输行业的飞速发展离不开交通科技的支撑与推动。事实上,自国家“六五”计划以来,交通行业部门结合国家重大工程的实施,组织开展了一系列科技攻关,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科技成果。培养了一支能打硬仗,能攻坚克难的科技人才队伍,搭建了一批高水平的科技创新平台,为交通行业的发展提供了强劲的驱动力,可见创新驱动发展是交通行业的经验总结。

《建设纲要》全面贯彻了创新驱动发展的新理念。一方面作为九大任务之一,明确提出要建设“富有活力,智慧引领”的交通科技创新体系,强调要通过前沿关键科技研发,突破人工智能、智能网联汽车、民用飞行器、船舶等交通装备的动力传动系统及高效率、大推力/大功率发动机,合理统筹安排时速600公里及以上的高速磁悬浮系统,时速400公里轮轨高速列车等技术储备研发;另一方面,要通过创新平台建设,创新型人才队伍建设全面提升交通运输行业科技创新能力。同时,在其他八大建设任务中分别提出了科技创新、制度创新、体制创新和管理创新的任务目标,为将我国交通运输体系的硬实力与软实力同时推进到世界前列提供了强大的动力。

三、交通安全是体现交通强国软实力的重要标志

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广大人民群众对于幸福美好生活的追求更加迫切。在各种现代交通方式已经走进千家万户,完全融入百姓日常生活的今天,交通安全的重要性尤显突出。为此,《建设纲要》在指导思想中强调要建设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同时,作为交通强国建设九大任务之一,明确提出要建设“完善可靠,反应快捷”的安全保障体系,并分别从基础设施的安全可靠性、生产的安全性、交通应急救援等方面明确了建设目标与要求。在对实现这一建设目标充满信心之余,还应高度重视公路交通安全的现状,切实加强我国交通文化建设,并将其作为新时代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宝库的新贡献予以重视,并开展教育、普及。

一个国家的交通文化要为全国人民所认同,并自觉遵守行为准则与法律法规。在西方发达国家,通过长期的教育、实践与经验的总结,交通文化已发展得比较成熟,且已深入人心。但在我国,汽车成为大众化的代步工具才10多年的历史,虽然国家已经构建了交通法律法规体系,但远没有成为全国人民普遍认同并自觉遵守的行为准则,少数执法者甚至以“同情弱者”为由,造成了执法不严、执法不公的现象。事实上,交通事故中必须保护交通法规的遵守者,否则就会催生一些不良的交通行为,甚至诱发某些刑事犯罪,严重影响我国正常的交通秩序。

令人欣慰的是,《建设纲要》提出了要推进优秀交通文化传承创新、引导文明出行、营造文明交通环境的要求。我相信,不久的将来,我们一定能够建成并逐渐完善具有中国特色的优秀交通文化,从源头上解决公路交通安全问题,使我国的交通安全状况成为交通强国软实力的一张亮丽的名片。

(作者系中国工程院院士)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