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经济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10月2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江苏江阴构建县域治理“1+5”总架构——
以集成改革解发展难题
□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薛海燕

今年上半年,江苏省江阴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024.58亿元,增长7.3%;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5366元,增长8.9%;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639元,增长9.1%,两项收入增速、绝对水平均位居江苏同类县(市、区)前列。长期以来,良好的营商环境、便利的交通网络为江阴市的经济发展持续助力。

2017年5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十五次会议。会议指出,对领域相近、功能互补的改革试点,可以开展综合配套试点,推动系统集成。同年7月,江苏省委、省政府决定在江阴市开展县级集成改革试点,从企业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入手,着力破解群众、企业办事之难,全面构建便捷高效的政务服务新体系。

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要求,江阴以系统思维推进集成改革,构建政务服务、基层治理、社会救助、生活服务、公共安全为一体的县域治理“1+5”总架构,探索出一条县域治理体系的新路子。

“3月接洽,5月就签约,9月开工建设,今年6月份一期厂房主体封顶,目前正在进行内部装修及设备调试,预计12月底一期生产线可正式投产。”在9月21日举行的江阴发展大会上,联动天翼新能源有限公司董事长阎紫电说,江阴的行政效率和营商环境是吸引他来这里投资的主要原因。

“从县域治理矛盾最突出、改革呼声最高和人民需求最迫切的问题入手,通过大精简、大清单、大提速、大数据,构建起便捷高效的政务服务体系。”无锡市委常委、江阴市委书记陈金虎介绍,集成改革就是在吸纳全国各地好经验、好做法基础上,针对当前区域发展突出的矛盾和问题,提出一揽子的改革方案,然后按照路线图、任务书、时间表在整个县域系统推进。

江阴集成改革涉及七大领域,包括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经济体制改革、开发开放体制改革、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城乡发展一体化体制改革、社会事业体制改革、加强党的建设制度改革。梳理下来,共有38个方面的356项改革任务。

“2440”是代表江阴行政服务水平的标志性数字。即开办企业只需2个工作日、不动产登记4个工作日、工业项目施工许可40个工作日内即可完成。在江阴徐霞客镇政务服务中心的综合服务窗口前,周敏瑜高兴地拿到了公司新申请的营业执照。让她惊喜的是,整个过程只花了2个工作日。周敏瑜是科亦隆(江阴)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她告诉记者,“以前一件事情跑好几回可能都办不好,现在基本上是进门以后咨询清楚,就可一次性办完”。

徐霞客镇党委书记叶韩清介绍,在该镇政务服务中心,经过标准化和流程再造,每个窗口能办理228项事务。通过“互联网+政务”还能实行网上办、自助办、延伸办,为企业群众提供全天候、多元化、多层次的政务服务,实现“一窗通办、一章审批、一站服务”。2018年,该中心办件179584件,各村办件18574件,代办6094件。

随着多举措、多途径纵深推进重点领域的各项改革,江阴全市形成了改革的集成和叠加效应,开办企业流程不断优化,全程电子化登记等多元化登记渠道全面推广,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得到进一步激发。全市市场主体从2017年底的13.90万户增长到目前的19.36万户。

集成改革带来的获得感,不仅企业主们感受明显,江阴市165万群众也是直接受益者。

“我把申请表和病历给小马,手续不用我自己去办,就能得到慢性病医疗补贴,真的是方便老百姓。”江阴市青阳镇桐岐村村民赵阿姨日前在该村政务服务窗口领取了慢性病医疗补贴通知书,对代办员马叶娜感谢不已。

2018年以来,青阳镇政务服务中心在实现“政务服务一窗口”的基础上,将镇级政务服务向村(社区)延伸,通过“互联网+政务服务+代办制”模式的政务服务,真正做到“便民全覆盖,服务零距离”。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