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区域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10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陕西西咸新区:
“金融顾问”组团送服务
本报记者 张 毅 通讯员 汪 维

眼下,正是园林绿化最繁忙的时节,往年这个时候,陕西意景园林设计工程有限公司财务总监张东明都会为现金流不足发愁。但是,今年他却格外淡定。

“6月份,在西咸新区‘金融顾问团’牵头下,我们从招商银行获得了3000万元‘政采贷’贷款,利率低于国家基准利率,只有5.028%,很优惠。”张东明说,得益于这笔贷款,公司迅速结清了材料采购费和工人工资,项目工期也缩短20天左右。

张东明所说的“金融顾问团”是西咸新区针对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搭建的专业平台。西咸新区改创局局长王军平介绍,通过建立事前摸清需求、事中上门服务、事后跟踪反馈的工作机制,明确工作目标、工作内容和工作措施,“金融顾问团”成为西咸新区在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渠道、打通小微企业融资“最后一公里”方面的有益尝试。

“我们组建‘金融顾问团’,根据企业发展阶段、行业特征、研发水平、产业链位置等,集合银行、证券、融资担保、风险投资等方面的资源,以‘多对一’方式为企业上门提供‘私人订制’融资服务。”西咸新区金融办副主任焦少飞说。

按照要求,“金融顾问团”每月至少要为6家企业提供上门服务,每年要帮助20家企业实现首融首贷。预计到2021年底,“金融顾问团”将服务辖区内企业200家以上。截至目前,西咸新区及下属各新城已组建6个“金融顾问团”,共组织金融机构赴36家企业开展上门服务,为10家企业解决融资需求近5000万元。

有了政府搭台,银、企之间的信任感增强了,促使更多创新服务迅速落地。活动开展以来,政采贷、秦科贷、税融贷及应收账款融资等一批适合小微企业的金融产品纷纷落地。有了“金融顾问团”,不仅金融机构和企业有了常态化的沟通平台,而且金融机构和地方金融主管部门对企业融资“痛点”把握得更加准确,解决方案也更具针对性。比如,西咸新区沣东新城上线了智慧化采购平台,并成为陕西省首个与中征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对接的系统,政府采购中标企业只需通过手机在线申请,就能享受到“秒批秒贷”的融资服务。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