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时评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10月2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城市建设要多算“安全账”
李红军

近日,有媒体连续报道山东济南“伤人的斑马线”,引发社会广泛关注。对此,济南市有关部门作出回应,表示将全面推广防滑斑马线,以保障市民安全。这种及时回应市民关切的做法,引来各方点赞。

随着城市管理的规范化,不少城市的斑马线随处可见。然而,个别城市的斑马线在保障人们出行安全的同时,也存在一些安全隐患。比如,有的斑马线涂料过厚,成为行驶障碍,有的则缺乏防滑涂料,遇到雨雪天气容易造成过往行人和车辆打滑。令人欣喜的是,济南市有关部门积极应对群众的反映,在短时间内采取改进措施,这种“百姓有所呼,政府有所应”的做法值得肯定。

群众利益无小事。就城市建设而言,要多算“安全账”。在信息时代,群众诉求渠道日益宽泛,拨打电话、发短信、发微信等,都可以把城市管理存在的问题及时反馈给相关职能部门。对于群众反映的城市管理问题能否做到及时有效地处理,立即整改,直接考验着职能部门的快速反应能力和民生情怀。有些职能部门面对群众反映的问题,不推诿,不扯皮,积极主动作为,“闻过即改”。有些职能部门则置若罔闻,甚至爱答不理,显然与人民群众的要求相去甚远。

城市管理存在的问题往往不是一个部门的事情。面对系统工程,算好“安全账”,对于城市管理部门来讲,就要注意认真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多在改进工作上下功夫,把工作做在平时,这样才能切实防患于未然。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