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产经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10月2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快递旺季提价更要提质
吉蕾蕾

近日,中通、圆通等国内多家快递公司发布消息称,将从今年11月11日起调整快递费用。尽管没有明确费用具体怎么调整,但可以确定的是,快递费要涨了。笔者认为,这一举动与即将到来的“双11”“双12”不无关系。不过,快递旺季提价必须在平稳顺畅的前提下进行,要把寄递服务质量放在首位。

每年进入11月,快递业就进入了旺季。面对不断攀升的快件量,快递公司在“揽、转、运、派”各个环节都将面临超负荷运行风险。2018年11月11日,包括天猫、京东、苏宁易购、拼多多、网易考拉、云集等主流电商平台在内,全行业电商平台“双11”当天交易额达3550亿元。不断攀升的交易额就意味着快件数量在短时间内出现极速增长。国家邮政局监测信息显示,2018年11月11日至16日业务高峰期间,全国邮政、快递企业共处理邮(快)件18.82亿件,同比增长25.8%;12月12日全天,邮政、快递企业共揽收邮(快)件3.22亿件,比上年同期增长32.5%,再创历史新高。

无论是电商销售成交量,还是产生的物流订单,每年都在刷新历史纪录,给邮政快递业带来了各种严峻挑战。而持续下滑的快递单价,在旺季期间更是给不少快递公司带来了不小压力。上门时间延迟、因繁忙取消订单等服务不到位问题层出不穷。从国家邮政局公布的统计数据也可以看出,自2010年上半年至2019年上半年,全国快件整体平均单价已从25.6元下降到了12.2元,累计降幅超过50%。

快递提价已成快递公司应对快递旺季的重要手段。不少网友表示,对于快递公司旺季适当涨价可以理解,但服务品质大打折扣就不能原谅了。这些年,为了确保旺季期间快递服务安全、平稳,保证服务质量和客户满意度,不少快递公司借此机会对过热、过饱和线路及地区的价格进行上调,一定程度上可保证其良好运营效率。

尽管快递费用上涨对消费者网购影响不算大,但对于行业企业来说,不能“一提了之”,而是要想方设法实现邮政快递业高质量发展。一方面,要稳定末端网络、激励旺季品质服务,针对末端建立派费激励机制,为服务品质提供保障;另一方面,要继续通过增设前置仓,减少跨省调拨流转包裹数量等方式,科学控制揽投进度,进一步提升发货速度和分拣处理效率。此外,还要在科技、绿色环保、服务等方面持续探索,继续抓好服务与安全各环节工作,努力确保每一件快递及时安全送达消费者手中。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