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世界经济 上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2019年10月2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不利因素叠加 景气预期下调
日本经济内需外贸均增长乏力
本报驻东京记者 苏海河
日本上调消费税后,民众对消费更加谨慎。市场上螃蟹备受“冷落”,询价的人多,购买的人少。 苏海河摄

日本政府日前发表最新月度经济形势报告,坚持“就业形势稳定,带动日本景气持续缓慢恢复”的基本认识,但认为“出口持续走低”。这是5个月来日本政府首次下调总体判断。

自2018年1月份以来,日本政府对经济形势的判断一直表述为处于缓慢恢复过程中,认为当前经济形势仍然保持个人消费基本稳定,内需比较坚挺。日本经济财政大臣西村康稔在记者招待会上一再强调,“日本的就业和收入环境持续改善,期待着经济缓慢恢复局面能够持续”。但是,日本政府也同时承认,日本经济面临的国际环境预期严峻,美中贸易摩擦长期化将使日本的外需规模更加缩小。

虽然日本政府判断经济形势总体缓慢恢复,但今年以来已经3次下调了经济预期:4月份曾指出“出口和生产出现部分弱化,但经济缓慢恢复”;6月份判断中称“出口和生产持续弱化,但经济缓慢恢复”;9月份称“以出口为主的弱化趋势持续,经济缓慢恢复”。此次则称“出口弱化趋势长期化,经济缓慢恢复”,而且观察日本经济的9项指标中,个人消费、设备投资、企业收益等6项指标持平,出口、生产、国内经济形势三项指标下降。在行业景气判断中,也首次提出“以制造业为中心的产业领域更加谨慎”。

纵观日本实际经济态势,截至今年8月份出口已连续9个月低于上年水平,并引发制造业停滞,日本内阁府发布的8月份景气动向指数4个月来首次出现“恶化”。截至9月份,日本央行发布的短期经济观测报告中,大型制造业企业生产指数已经连续3期出现恶化。纵观历次日本经济衰退过程,出口减少导致生产下降,是日本景气恶化的典型模式。经济学家、日本大正大学教授小峰隆夫称,根据经济原理判断,景气下降的可能性较大。

举目世界经济,贸易保护主义和经贸摩擦给世界经济发展带来了极大阻力。德国今年二季度陷入负增长,英国脱欧问题也仍有诸多不确定性因素。国际货币基金组织15日下调了对2019年世界经济的增长预期,从原来的3.2%下调至3%,这是该组织连续第5次下调世界经济增长预期。日本消费者信心指数也已经连续12个月持续走低。因此,日本政府在此次经济报告中承认“消费信心出现弱化”。

与此同时,日本国内特有环境也给经济发展带来不利因素。今年夏季以来自然灾害频发,第15号、19号台风都给日本造成了大面积灾难,经济损失较大。加之10月1日日本上调消费税,虽然日本政府制定了多项抵消“痛税感”等临时举措,但市场已经预测今年四季度日本经济将呈负增长。天灾与加税政策影响叠加,将使日本经济负担更重。

自2012年12月份安倍第2次执政以来,依靠安倍“三支箭”等政策曾拉动了日本经济回升。如今,在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形势下,虽然今年日本启动了日欧“经济伙伴关系协定”、重新签署了日美第一阶段经贸协定,但日本开放农产品市场将使竞争力较差的日本农业生产减少约1100亿日元,至于日本出口竞争力最强的汽车等产品,美方是否对日开放市场还待以后谈判决定。由此可见,日本经济增长内外均缺乏动力,这将是日本政府的长期难题。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