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关注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10月2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捷龙”“腾龙”齐亮相——
“龙”系列商业运载火箭发布
本报记者 姜天骄

日前,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第一研究院所属中国长征火箭有限公司对外公布了“捷龙”固体商业运载火箭系列、“腾龙”液体商业运载火箭系列的研制计划和未来发射计划。

中国长征火箭有限公司总裁唐亚刚介绍,“龙”系列是航天科技集团继“长征”系列后推出的首个商业运载火箭品牌,主要为满足国内外日益增长的商业载荷入轨需求。

其中,“捷龙”系列包括捷龙一号、二号、三号三型固体运载火箭,以及捷龙—S亚轨道运载器,追求“高性价比、高可靠、快履约、快发射”目标,为国内外商业卫星用户的星座组网、补网、载荷验证等提供可靠、便捷、经济的专属发射、定时定轨道发射和搭载服务。该系列中的首个型号——“捷龙一号”已经在2019年8月17日首飞成功。

“没有浓厚的创新与变革工作氛围,就不可能在短短18个月内实现‘捷龙一号’的成功。”“捷龙一号”技术负责人龚旻表示,在“捷龙一号”整个研制过程中,“传帮带”的航天传统从未缺席。同时,各部门之间相互协作,体现了“整体协同攻关”的价值导向。

唐亚刚表示,商业航天,是把航天的大量技术进行商业转化,以产生更多的社会价值和经济效益。希望通过“发展商业航天”这一有力抓手,打破以往管理制度和技术规范的“束缚”,以创新的管理模式和研制思路,充分调动设计人员和科研管理人员的工作热情,激发创新思维,加速创新成果的转化应用。解放生产力,提高生产效率,助力航天新时代发展。

业内专家认为,“捷龙一号”研制成功在人才培养和专业技术提升上的收获要远大于经济效益的收获。人才和专业技术是组织战略发展的基础,同样也是项目和产品创新的前提。捷龙项目必将对今后其他商业航天项目的开发带来深远的影响,为未来商业航天领域的整体运行提供新的发展思路。

据介绍,“腾龙”系列火箭为采用液体推进剂的中型运载火箭,未来设计有可重复使用能力,主要承担中大型卫星和较大规模星座组网的发射服务,力争将每公斤载荷发射价格控制在5000美元以内。目前,该火箭正在详细论证过程中,力争2021年前后完成首次飞行试验。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