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下一版 2019年10月2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投资更要重长远
林火灿

璧山区地处成渝经济区腹地,近年来吸引了不少项目落地。在招商引资中,璧山区没有搞“大水漫灌”或“撒胡椒面”式的投资,而是围绕高质量发展的目标,把发展高新技术产业作为优化经济结构、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综合经济实力的重点来抓,这不仅有利于应对当前经济形势,更有利于未来长远发展。

高新技术产业是一个国家、一个地区未来核心竞争力的关键。经过多年努力,我国在信息技术、生物技术、新材料技术等领域取得了巨大突破。但是,高新技术产业总体上与发达国家还存在差距,一些关键技术、关键零部件、关键材料仍然需要依赖进口,这种局面将深刻影响未来我国产业在全球价值链中的地位。因此,我们必须进一步加大力度,加快推动高新技术产业发展。

近年来,许多地方在打造发展新动能时,已主动将高新技术产业作为重要抓手。今年前8个月,全国高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13.0%,高于全部投资增速7.5个百分点。

需要注意的是,高新技术产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虽然往往高于其他产业,但任何发展都不可能一蹴而就,各地在布局高新技术产业时,不能急功近利,而要改变观念,从注重短期效果到更加注重长远发展,从投资导向到创新导向,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引导产业要素集聚,加快建设创新体系,促进科研成果转化,不断提升高新技术产业的核心竞争力。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