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时评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10月2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网红工匠让传统手艺焕发新活力
杨玉龙

短视频时代,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借助短视频的风口,成为网红工匠。在互联网上,他们是拥有百万粉丝的网红,也是身怀绝技的“手艺人”。他们信仰“慢工出细活”,用“择一事,终一生”的工匠精神,让传统手艺焕发出新活力。

网红工匠的出现有着多种积极意义。一方面,对于传承老手艺具有促进作用,使人们通过全新的视角了解乃至熟知老手艺的魅力。另一方面,未来网络直播行业的发展将倾向于优质内容的“原创能力”和“工匠精神”,网红工匠的实践也有助于网络优质内容的涌现。

同时,网红工匠对职业教育的影响也不容小觑。在网上,他们不仅是有百万粉丝的网红,更是响当当身怀绝技的“手艺人”,尤其是一些网红工匠因技术精湛而吸引了众多人的关注,有助于改变时下人们对职业教育的偏见。

更进一步来说,让传统手工艺融入现代生活,网红工匠同样大有作为。网红匠人的走红与短视频平台的普及密不可分。也正因为此,这些网红工匠更能够影响普通人,通过分享一些濒临失传的传统手艺如何得以保存、传承,能够让传统手工艺以一种全新的面貌渗透到现代人生活的方方面面。期待有更多的网红工匠涌现出来,让工匠精神在全社会得到更好的弘扬。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