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时评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10月2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A股实现机构化还须沉下心练内功
周 琳

A股要实现真正机构化,不可能也不应该完全依靠外资之力,主要还须苦练内功。当前,要着力提高我国金融业自身的全球竞争能力,真正推动A股机构化,除了继续扩大金融高水平双向开放,更重要的是把各方认识统一到“深化改革开放是金融发展根本动力”上来

最近,关于资本市场双向开放的消息不断。先是美国明晟公司(MSCI)宣布,从11月份起科创板符合条件的证券将纳入MSCI全球可投资市场指数;接着中国证监会表示,券商基金公司取消外资股比限制将提前至2020年执行;近期经由港股通流入A股的“北向资金”(主要是外资)明显增加。

在一连串利好消息背后,A股机构化步伐明显提速,市场对于增量外资的期许也在增加。更有观点认为,A股要摆脱多年的“散户化标签”,一举进军国际化、机构化,应主要依靠外资的力量。这显然过分夸大了外资的功能,忽略了国内金融机构的作用和发展前景。A股要实现真正机构化,不可能也不应该完全依靠外资之力,主要还须苦练内功。

我国金融领域对外开放始于上世纪90年代,经历了逐步推进、摸索前行的过程,这期间还遭遇了亚洲金融危机和国际金融危机,使得金融业开放步伐总体慢于制造业等领域。与过去制造业开放通过竞争带来优化和繁荣一样,我国金融领域的开放也将会通过竞争机制促进优化和繁荣。可以说,在引入外部竞争者下的A股机构化,是资本市场完善竞争机制并逐渐走向成熟的特征之一。

从海外经验看,成熟市场机构化的路径有两种:一种是以养老资金入市为主导,推动股市机构化;另一种是部分新兴经济体市场推进机构化的手段,即引入外资。随着公募基金、养老金、保险资金、外资为主的机构投资者发展,散户投资者减少,市场在个人分散投资力量主导下的盲目性、短期性、投机性特征将得到根本改变,从而推动股市投资风格优化、投资流程升级、投资经验分享。

经过近30年快速发展,A股市场目前机构投资者持有流通股占总流通股数量的比例约为一半。其中,境外资本正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在服务实体经济、稳定主要股指、带来资产管理经验等方面发挥了一定的积极作用,尤其是在互联互通渠道开通落地、取消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和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投资额度限制之后,外资在A股交投活跃度明显提升。

然而,近30年的资本市场发展实践表明,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必须加快构建与高质量发展相适应、独立自主的现代金融体系,构建与现代化经济体系相匹配的科技创新体系,完全依靠驰援的外资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这些问题。当前,要着力提高我国金融业自身的全球竞争能力,真正推动A股机构化,除了继续扩大金融高水平双向开放,更重要的是把各方认识统一到“深化改革开放是金融发展根本动力”上来,沉下心来苦练内功。

一方面,不应过分寄望于A股“远水解近渴”,也不能视外资为“洪水猛兽”,应在推进金融业开放、维护好国家金融安全的同时,完善体制机制,真正促进国内的机构投资者队伍发展壮大。在推动机构化过程中,既要遵循市场规律、敬畏投资者,加速发展适应国内财富管理环境、满足投资者需求、基础制度扎实、监管有效的资本市场,又要强化基于国际监管标准的持续审慎监管,完善交易制度,在控制和化解风险上掌握主动权。

另一方面,要以A股机构化为契机,充分利用好外资和其他外部力量,加快提高我国金融业尤其是资本市场参与国际金融治理的能力,提高开放条件下经济金融管理能力和防控风险能力,提高参与者成熟度和市场秩序的规范程度,真正用“外脑”促进资本市场跨越式发展。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