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生态周刊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10月2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深圳吸取先进环保经验
美美地处理垃圾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杨阳腾
深圳深能环保宝安能源生态园,经过处理的垃圾渗滤液变成清澈的工业用水。 本报记者 杨阳腾摄

经过多年实践,深圳在垃圾处理上已实现垃圾处理从填埋转变为全量焚烧、垃圾处理设施从模糊的商业设施定位转变为公益性基础设施定位的“两个转变”。目前,深圳正积极吸取世界各地先进的环保处理经验,采用科学先进的垃圾处理模式,加快新型环保能源设施建设,不断提升城市生态文明建设水平。

鸟巢造型的钢结构精致漂亮、立体外观时尚现代……在深圳市龙岗区,几幢圆形建筑正在紧张施工,这是年底即将竣工的龙岗能源生态园,日处理生活垃圾可达5000吨,将建成深圳主体工程最大的垃圾焚烧发电厂和可供参观游览的开放式生态园,成为深圳又一地标性建筑。

龙岗能源生态园是深圳垃圾处理向“垃圾处理+科普教育+工业旅游+休闲娱乐”四位一体转变的一个缩影,在深圳市宝安区、南山区和盐田区,无废、环保、可持续发展的能源生态园都已投入使用,在日处理成百上千吨垃圾的垃圾焚烧发电厂区,人们可以品尝现磨咖啡、远眺山海美景、参与科普游戏,甚至享受书吧、“驴友之家”等福利。

让垃圾变废为宝

生态环保得益于深圳积极吸取世界各地先进的环保处理经验,采取科学先进的垃圾处理模式,执行严格的垃圾处理标准。目前,深圳垃圾焚烧设施二噁英排放限值都低于欧盟的50%,氮氧化物排放限值仅为欧盟的40%,环保指标达到严格的深圳标准,优于欧盟2010/75/EU标准。

数据显示,深圳每天生活垃圾产生量大约为2.85万吨,其中分流分类3000吨,再生资源回收5500吨,回收利用率约30%。当前深圳市生活垃圾处理量约每天2.1万吨,其中焚烧1.4万吨,填埋0.7万吨。面对逐年递增的生活垃圾产生量和“捉襟见肘”的土地资源,传统的垃圾填埋处理方式难以适应城市的发展需要,焚烧发电成为深圳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的主要方式。

目前,深圳全市运行的有5座垃圾能源生态园,分别是南山能源生态园、宝安能源生态园、盐田能源生态园以及龙岗平湖能源生态园一、二期,总设计焚烧处理能力为每天7125吨;在建的3座能源生态园分别为南山垃圾焚烧发电厂二期、宝安垃圾焚烧发电厂三期和龙岗能源生态园,总设计焚烧处理能力为每天1.03万吨。目前,南山二期、宝安三期已全面调试运行,龙岗能源生态园部分焚烧炉已调试运行。

在宝安能源生态园,透过透明的玻璃幕墙,记者看到一个大型垃圾储坑。只见幕墙外的技术人员熟练地操控着抓斗向储坑内运送垃圾,但记者却闻不到垃圾的异味。深圳市能源环保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钟日钢说:“垃圾仓内采用全封闭、负压式贮藏,臭气被封闭后焚烧,臭气不会溢出。垃圾运过来后先到垃圾储坑存放4天到5天进行发酵,滤出20%左右的水分后再投入焚烧炉进行高温处理。焚烧后的热能通过余热发电系统转化为电能。”据他介绍,“一吨垃圾焚烧后可产生400多千瓦时电,足以供一个普通家庭一个月的用电量。宝安能源生态园二期一天的发电量,可以供250户家庭用电一年,供1000辆纯电动公交车行驶50万公里”。

产生电力的同时,宝安能源生态园焚烧产生的烟气会经过科学处理达标后再排放,燃烧后的炉渣则制成道路环保砖。

在渗滤液处理站,记者看到一瓶瓶污浊的废水经过层层净化处理后变成清澈的工业用水。据介绍,焚烧滤出的水分中有70%可做中水用,25%的“浓水”蒸发结晶后可提取工业盐,5%的沉降污泥可进行焚烧处理。垃圾水在园区进行循环使用,不需对外排放。据介绍,不久后,这里还将实现零碳循环,实现垃圾彻底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

垃圾处理与自然和谐共存

不仅让垃圾变废为宝,深圳还积极推动垃圾处理与生活环境的和谐共处,在处理城市废弃物,提供清洁能源的同时,将各大能源生态园建设成集垃圾处理、科普教育、工业旅游、休闲娱乐四位一体的综合体。

南山能源生态园二期位于南头岛南端的赤湾妈湾港北侧,建筑立面及形象“去工业化”,主厂房以山丘、海洋形象呼应周边,融入自然环境,优化视觉感受。同时利用各功能建筑造型配合还原优美的自然元素,营造有吸引力的“生态园区”,创造寓教于乐的环境。

“这个生态园与周边住宅小区直线距离不到1公里,与国家4A级景区青青世界距离只有2公里。”钟日钢说,南山能源生态园是公开接受周边居民监督和检查的未来和谐典范,烟囱顶部设置书吧,可以远眺小南山及伶仃洋,同时配套餐饮服务,生态园还利用垃圾发电余热建设室内恒温游泳池,对周边居民优惠开放。园区内设置小南山登山口,扩大了城市绿地范围。

而于2003年投产的盐田能源生态园,目前是深能环保全国无害化最高等级“AAA”级垃圾焚烧厂之一,经过“去工业化”升级改造,成为人们休闲旅游的好去处,经常有“驴友”在这里经过。盐田能源生态园还同步建设了深圳市垃圾分类科普教育基地,城市级展厅总面积约2000平方米,面向广大深圳市民普及垃圾环保知识,市民可以在线预约到园区参观、品咖啡、看风景。

即将建成的龙岗能源生态园附近,则将建设低碳技术示范区,拟建设能源环保产业总部基地及能源人才公寓、低碳环保体验接待中心,与周边居民“同呼吸、共生活”。龙岗能源生态园项目负责人焦显峰告诉记者,龙岗能源生态园的规划设计理念为“环境谷”与“能量核”,寓意不仅为城市提供生产生活的能源,也通过自然环保的发展理念为社会、社区和居民提供精神层面的能量,成为环境谷中的“能量核”。

可以说,经过多年的摸索和实践,深圳在垃圾处理上已率先实现了“两个转变”,一是垃圾处理从填埋转变为全量焚烧;二是垃圾处理设施从模糊的商业设施定位转变为事关百姓民生的公益性基础设施定位。目前,深圳正积极对标最高最好最优,以世界一流的设计、技术、管理标准,加快新型环保能源设施建设,破解“垃圾围城”难题,提升城市生态文明建设水平以给老百姓满满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助力深圳加快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