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生态周刊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10月2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南京建邺区打造“现代都市桃花源”
生态岛插上科技翅膀 本报记者 李予阳
江心洲居民小区里的垃圾分类宣传牌。 本报记者 李予阳摄

现代人理想中的桃花源,不仅要有乡村的山清水秀,也要有城市的便捷、现代,还要就业、上学、休闲三不误。记者在江苏省南京市建邺区的江心洲上,就看到了这样一个现代都市桃花源。

新加坡·南京生态科技岛项目位于南京建邺区江心洲。该项目是由新加坡有关企业与南京合作建设的一个区域性、综合性大项目。生态科技岛管委会负责人说,生态科技岛紧扣生态、科技主题,借鉴新加坡花园城市建设经验,建设以高科技、智慧型产业为引领,产业和居住融为一体,宜居宜业宜发展的活力城区。

踏上江心洲,就像走进了岛上森林。建设规划保留了原有的沿江湿地、林荫路、池杉林,内外水系贯通全岛,300多万平方米的环岛滨江风光带连接五大城市发展组团和岛内多座生态主题公园,景观公园面积约5平方公里,全岛绿化覆盖率近70%。

水网、绿网、慢行、车行网络“四网”有机叠加,使生态科技岛形成“岛城绿链”城市格局。江心洲四面环水,对水生态的保护和治理显得尤为重要。规划馆内,一只逼真的机器天鹅引人注目。生态科技岛开发有限公司副总规划师吴凡介绍,机器天鹅的体内设置了水体评估传感器,可对水质进行智能监测。

岛上用生态护坡等措施防止洪涝灾害,加强对初期雨水的净化处理;用透水铺装和低于周围地面的下沉式绿地等技术,提高道路对雨水的渗滞能力……覆盖全岛的海绵城市专项规划,将实现“大雨不内涝、小雨不积水、热岛有缓解”。

吴凡说,生态科技岛还引入了赛莱默智慧水务平台、胜科国际水务中心、国际水生态创新中心等一系列水科技企业,以科技的力量来推动岛内水生态系统的可持续发展。

江心洲建设区内,100%为绿色建筑;全岛所有产业都是绿色经济产业。围绕持续发展、生态文明和社会和谐相互交融的国际化示范社区发展定位,不断创新产业导入路径,全力构筑以生态科技、知识创新为核心的“信息科技”和“水科学”主导产业格局。

2014年以来,岛上拆迁安置房和新开发商品房陆续交付,入住人口已近2万人。经过重新规划提升的江心洲已由过去的农业小镇变为生态人居洲岛。漫步居民小区,记者看到,分类垃圾箱很醒目,部分小区还增设了“垃圾分类积分智能机”。据了解,江心洲街道还进行了垃圾分类的探索和试点,通过多方宣传发动和行之有效的创新做法,使岛上的垃圾分类实现了高标准全覆盖。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