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生态周刊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10月2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重庆奉节推进煤矿企业停产转产
弃“煤”启“美”
本报记者 冉瑞成 中国县域经济报记者 杨露勇

在位于长江三峡库区的重庆市奉节县白帝镇九盘村,漫山遍野的橙子树上挂满果子。果园主人王祖国高兴地告诉记者,今年晚熟脐橙让他收入200万元。“能想象吗?我种植脐橙的地方,过去曾是寸草不生的煤矿基地。”

奉节曾是全国有名的“煤城”,是全国产煤“百强县”。煤炭产业一度贡献过全县一半的GDP和五分之三的财政收入。奉节县委书记杨树海告诉记者,发展煤炭产业虽能带来短期经济利益,但把山挖垮了,水挖断了,树挖死了,账算下来得不偿失。奉节县因此决定将39个9万吨以下的煤矿全部关闭,坚定不移弃“煤”启“美”。

大树镇曾经是奉节县的产煤大镇,一些地区和山体曾经满目疮痍。近年来,该镇加大对矿山和地质灾害创面生态复绿治理力度,全镇实施退耕还林2万亩,管护天然生态林近13万亩。对部分适合发展经济林的矿区,积极引导群众因地制宜发展脐橙、脆李等林果业,取得了较好效果。

“在奉节,像大树镇一样弃煤发展的地方比比皆是:或弃煤还绿,变矿区为林区;或弃煤种果,变矿区为园区;或弃煤转旅,变矿区为景区。”奉节县政府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通过推进煤矿企业停产转产,促进奉节走上了“黑色”发展转向绿色发展之路。

生态环境保护的成败,归根结底取决于经济结构和经济发展。奉节县以“三带”经济林结构为支撑优化农业产业结构,依托自身独特的地理气候特征,加快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形成了低山发展脐橙、中山发展油橄榄、高山发展中药材的特色农业发展格局。高中低“三带”经济林,既考虑了经济利益,有利于靠山吃山;又兼顾生态功能,有利于“养”山吃山。

目前,奉节县已发展脐橙33万亩,油橄榄13万亩,中药材10万亩,形成187个农业品牌。其中,“奉节脐橙”国内驰名,被评为“2017年中国百强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品牌价值超过180亿元。奉节县林业局张占全说,立足“三带”经济林,奉节还培育引进了农产品深加工企业,推进农业产业链价值链不断延长。其中,全县红杉醇、紫杉醇提取等项目已投产;投资3亿元的脐橙深加工、投资1.4亿元的油橄榄深加工、年处理2万吨的中药材加工等项目已启动实施。农产品精深加工正成为奉节新的经济增长点。

一直以来,凭借长江三峡雄奇壮美的自然风光,奉节吸引了无数文人雅士驻足流连,成为长江流域历史文化的富集之地。奉节县立足独特的自然、人文资源,以大生态、大文化引领大旅游,努力打造长江三峡第一旅游目的地。

杨树海说,奉节要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走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新路。“最终将奉节打造成为长江经济带上的绿色生态强县和区域性功能中心。”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