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中国故事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10月2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家电网湖州供电公司电力医生闵华:
守护生命 跑赢时间
本报记者 王轶辰
闵华(中)为孩子们讲解应急救护知识。(资料图片)

“看一下我!看一下我!脖子不要动,手指有感觉吗?脚可以动吗?有没有恶心想吐?”“孩子,不要紧张!我是医生,你别怕!”10月11日,一段骑行者跪地救人的视频在微信朋友圈走红,网友们赞他是“最闪亮的中年人”。

这位人们口中的“中年人”叫闵华,今年55岁,是国家电网湖州供电公司一名电力医生,也是浙江省红十字会一级应急救护培训师。

“这没什么的。”面对掌声和点赞,他笑着说。2天后,10月13日一早,闵华又出发了,远赴千里之外的四川青川县,为当地中小学教师开展应急救护培训。

走红是意外,救人和急救培训却是他的日常。

“吱……砰!”10月4日下午,一阵刺耳的刹车声和猛烈的撞击声打破了浙江湖州市同心路的宁静。一辆水泥罐装车与电动车在路口相撞,电动车连人带车被撞出几米远,倒在地上。

此时,闵华和好友沈涛正好骑行在同心路上。看到倒地的女孩后,闵华立即把自行车往来车方向一挡,径直跑向女孩,“请让一让,我会急救!”围观人群立刻让开一条通道。

闵华迅速从随身携带的急救包里拿出一块干净的三角巾和无菌敷料,放在女孩头部下方,然后小心翼翼地从肇事司机怀里接过女孩,手捧她的双耳侧,跪着把她的头压在刚刚放的敷料上止血。随后,闵华开始逐项检查女孩的生命体征。

午后的阳光正烈,女孩不断转动头部,想要睡觉。

“孩子,别怕,不要睡着,头部不要动,坚持一下!”闵华一边安抚女孩,一边用双手牢牢保护着她的头部。直到救护车赶到,把女孩送到医院,闵华才松了一口气,抬手擦擦额头上的汗,默默走出人群,而此时他的膝盖因长时间跪地留下一个深深的红印。

一段救人视频的走红,也揭开了这位55岁老党员的更多感人故事……

在闵华办公室的门后有一面锦旗,上面写着:“见义勇为,品德高尚”。那是2015年一名20多岁的年轻男子送来的。

2015年4月28日7时40分左右,闵华上班路过湖州市天际花园小区附近时,看到一名20岁左右男子被撞倒,伤势严重。

闵华急忙跑向事发地检查伤者情况,并拿出急救包给伤者的头部进行环形止血包扎。4分钟后,急救车赶到,伤者被送上车,闵华才离开现场。

5个月后,当被救男子辗转打听到当时救人的是闵华,将代表感谢和感恩的锦旗送到公司时,大家这才知道,原来他又救了人。

像这样的相助,闵华认为不过是举手之劳:“这是作为一名老兵和老党员的担当。”

上世纪80年代,从部队退伍的卫生兵闵华并没有选择去大医院,而是主动来到刚刚筹建的湖州电力局,“基层单位更需要我”。

部队里“救死扶伤”的理念,成为他一辈子工作的追求。在国网湖州供电公司工作的几十年里,每每有抗灾抢险、重大保电和工程建设,总少不了闵华的身影。无论是2006年抗击台风“桑美”、2008年抗冰抢险,还是特高压建设工地,他都是那个出现在抢险一线,继续生命接力的人。

“哪里有人群,应急救护知识就要普及到哪里。”作为中国红十字会志愿者和浙江省红十字会一级应急救护培训师,闵华30多年来放弃大量节假日休息时间,致力于应急救护知识公益推广,足迹遍布城市、社区、乡村、机关、部队、企业、学校。而他的身后,是一支强大的“公益志愿军”,经他培训的初级救护员有1万余人次,普及培训超过10万多人次,是公认的“湖州民间推广急救知识第一人”。

“我希望有一天,当突发事故发生时,围观的人中至少有一个人站出来,说一句‘我会急救’,而不是人人手足无措。”闵华说,“如果说公益是一场毅行,我将永远在路上……”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