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读者 上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2019年10月1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课玩手机不必以“销毁”作惩罚
李红军

学生玩手机是许多老师头疼的事。近日,安徽省淮南市凤台县古城中学当众销毁了本学期以来收缴的学生手机。此事引发网友热议。该校负责人称,此前已与家长签署协议,禁止学生携带手机进入校园,违者将被销毁手机。

老师在三尺讲台上讲得津津有味,台下的学生却徜徉在手机世界里浑然忘我,至于老师讲了些什么,学生完全不知。在这种情况下,一些学校果断祭出“杀手锏”——上课玩手机者一律没收销毁,并与家长签订同意协议。虽然初衷和用意是好的,也得到了多数家长的认可,但这种做法仍有些剑走偏锋,有些矫枉过正。我国法律规定,公民个人财产受法律保护,这种个人财产权任何单位和个人都不能侵犯,学校亦不例外。

让学生集中精力听课的方法很多,不必都拘泥于“销毁”上。比如,有的学校在教室里设有专门的手机袋,每个手机袋都有学生的专用编号,上课时统一上交由老师保管,下课后各自取回自己的手机。这样做既能保证学生上课认真听讲,又充分尊重了学生的权利,何乐而不为?

(作者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123号)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