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世界经济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10月1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困难犹存 谈判重启
英国脱欧进入“关键时刻”
本报驻伦敦记者 马翩宇

10月17日至18日召开的欧盟峰会将是决定英国能否在10月31日前“有协议”脱欧的最后一次机会。从目前英欧谈判进展来看,双方在最后时刻达成协议仍然面临实际困难,但也存在促成协议的积极因素。

10月17日至18日召开的欧盟峰会将是决定英国能否在10月31日前“有协议”脱欧的最后一次机会。如果英欧未能在此次峰会上达成最终协议,根据英国议会9月初通过的“本恩法案”,英国首相约翰逊必须向欧盟申请脱欧延期至2020年1月31日。约翰逊在10月31日强行“硬脱欧”的方案,实现的可能性并不大。

从目前英欧谈判进展来看,双方在最后时刻达成协议仍然面临实际困难,但也存在促成协议的积极一面。10月15日,彭博社援引欧盟官员表述,英欧已经十分接近达成新的脱欧协议草案,但目前草案细节仍未公布。英镑近期上涨也是脱欧达成协议存在可能性的积极信号。

就在10月11日,欧盟一改此前对约翰逊新方案的否定态度,为重启脱欧谈判“开绿灯”。欧盟态度改变的原因是约翰逊愿意就“备份条款”的替代方案做出符合欧盟意愿的大幅让步,尊重欧盟对爱尔兰与北爱尔兰不设置海关实体的要求。约翰逊起初在谈判中提出脱欧后将北爱尔兰留在欧盟单一市场,但退出欧盟关税同盟,与英国成为适用同一关税规则的整体,同时赋予北爱尔兰议会以否决停留在欧盟单一市场的权利。欧盟对此明确反对,认为该协议实质上仍然在爱尔兰与北爱尔兰间设置了关税边界,而且未经实践检验的新边检技术不能确保完全消除“硬边界”。

据各方分析,在脱欧协议草案中,约翰逊重新启用了前任首相特雷莎·梅的“关税伙伴关系”提议。该提议曾在2018年被欧盟否定,其核心要义是脱欧后保持英国属于一个完整的关税区。在实际操作层面,英国继续留在欧盟关税同盟,法律上英国则享有关税自主权,可以同其贸易伙伴通过达成自贸协定来进一步削减关税。

不过,约翰逊在适用范围上做了变化,仅考虑将这一规则适用于北爱尔兰,以此来消除爱尔兰与北爱尔兰的“硬边界”。脱欧后,法律上北爱尔兰保留在英国统一关税范围内,仍可受益于英国与第三国达成的任何自由贸易协定,但实际上属于欧盟关税区,在没有自贸协定特别规定下,北爱尔兰适用欧盟关税税率。

根据该计划,进入北爱尔兰的贸易货品经过爱尔兰海时,英国海关将以欧盟关税标准对其征收相应关税,并将关税如数转交欧盟。如果英国因与第三国达成自由贸易协定而使该商品在英国的关税低于欧盟,那么进口商在北爱尔兰出售商品时须申请退税。

目前,英欧谈判的焦点在于,一方面如何消除欧盟对单一市场规则遭到破坏的顾虑,避免利用北爱尔兰在脱欧后仍属于欧盟单一市场这一“便利”条件的走私和商业欺诈活动;另一方面如何在保证单一市场完整性下满足英国政府的条件,即北爱尔兰仍然能够受益于英国同其他贸易伙伴签订的自由贸易协定。

据金融时报报道,目前,约翰逊认为北爱尔兰必须与英国同属一个关税整体,可以接受在北爱尔兰和英国本土之间的爱尔兰海存在贸易边界,但该边界最好由英国海关控制。欧盟方面则希望这个海关由欧盟控制,以便最大程度地减少不符合欧盟贸易和关税规则的英国商品通过北爱尔兰进入欧盟市场。最终能否达成协议,仍然需要英欧双方相互妥协,在爱尔兰与北爱尔兰不出现“硬边界”情况下,实现各自的要求。

为积极促成脱欧协议,英国议会将在10月19日加开特别会议。上一次议会在周六召开特别会议还是在1982年4月3日的“马岛战争”期间。因此,10月19日也将成为决定英国未来前途命运的关键一天。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