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经济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10月1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南方电网广东电网公司:
助力广东高质量脱贫攻坚

南方电网广东清远供电局员工在进行送电前的验收工作

广东省坚持把提高脱贫质量放在首位,聚焦重点难点关键点,注重帮扶长期效果,扎实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作为驻粤央企,南方电网广东电网公司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对广东省140个贫困村实施帮扶,涉及建档立卡贫困户共6527户,贫困人口18092人。三年来,广东电网投入资金超过1.85亿元,脱贫攻坚成效显著,连续四年荣获“广东扶贫济困红棉杯”金杯。截至目前,所帮扶的140个贫困村,贫困户预脱贫率约91%。

贫困村有了新希望

随着农村智能电网的建设,如今,双枪大功率直流充电桩、电磁厨房、分布式光伏等一大批新用电项目正在连樟村布点建成,这个穷了几代人的老村庄,看到了崭新的希望。

2016年至2018年期间,广东电网在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中完成投资378亿元,这使广东贫困村的供电质量得到巨大提升。

同时,广东电网在扶贫中,大力改善当地基础设施,截至2018年底,完成重点帮扶的140个村(帮扶点)基础设施建设工程441个,资金总投入5204.61万元,乡村人居条件得到改善,推动了贫困村向美丽乡村转变。

贫困群众用上安全电

朱洋洲是低保群众,由于家庭收入低,生活困难,家里用电线路残旧、杂乱,存在着用电安全隐患,但因极为贫困而无力自行更换。9月21日,英德供电局5名党员义务帮助朱洋洲家更换屋内的电线,安装了50米的线槽对电线进行保护,新安装了4套节能光管和5套节能灯,还贴心的在入户总进线处安装了漏电保护开关。

6月份以来,为切实做好贫困户的供电服务工作,英德供电局党委要求各党支部、党员服务队主动与当地乡、村联系对接,核对每个村的贫困户总户数、需整治室内线路的户数,以乡镇、村为单位,统计好需改造户数,和当地政府共同携手争取资金改造和更换,让贫困群众感受到党的温暖。

英德供电局主动与当地政府协调,采取政府出资和供电部门实施双管齐下的方式,对英德辖区内在册的20845户低保、特困供养人员、一般贫困户开展住房用电现状排查,发现1448户存在用电安全隐患。

9月26日,英德供电局全局动员,对其进行了全面整治,齐心协力为贫困群众消除屋内用电安全隐患,创造安全可靠的用电环境。

贫困人口能“造血”

从开“光明学堂”“温暖村屋”扶智,到建鱼虾干晾晒厂、海水花螺养殖场扶贫产业。广东电网在扶贫过程中,结合当地实际情况,进行扶志、扶智、扶产业,打好扶贫攻坚的组合拳,变“输血”式的给钱给物,为形成贫困人口的自我“造血”能力。

广东电网把扶贫扶志扶智作为建立长效机制的重点,从贫困助学、技能培训到温暖村屋、光明学堂项目建设,加大教育项目投入,共投入784.77万元资金用于扶志扶智。并形成了完善的全覆盖助学机制,对符合条件的贫困学生进行资金支持。同时,还充分调动社会其他力量共同参与,提升了扶贫公益的实力和能力。清远局帮扶寨背村争取唯品会基金资助3名大学生(3000元/人)、“蓝丝带”助学基金、“茅台集团”资助大学新生(共计10000元)。

尤其是广东电网“蓝公益”品牌结合脱贫攻坚工作在贫困地区建设“光明学堂”“幸福厨房”“温暖村屋”,形成了与“万家灯火,南网情深”品牌内涵相呼应的扶贫公益品牌,该项目获2017年“中国企业品牌创新成果奖”、2018年“电力企业管理创新”三等奖等。

同时,广东电网在扶贫中大力实施特色鲜明的产业扶贫项目,逐步形成了稳定型+风险型、长效型(光伏项目)+短平快(一户一策)组合发展的产业组合,重点打造“造血型”产业项目。2016年至2018年,广东电网140个帮扶点资金投入总额1.85亿元,其中投向产业扶贫占七成。产业项目产效明显,产业项目总收益近7000万元。

广东电网响应中央“尽锐出战,迎难而上”的号召,作为驻粤央企,积极参与广东省精准扶贫工作。到2020年帮扶点农村相对贫困人口全部稳定脱贫,帮扶点稳定实现农村相对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助力广东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数据来源:南方电网广东电网公司)

南方电网广东清远供电局投资建设光伏发电,促进连樟村绿色发展

南方电网广东清远供电局员工正在新建的10千伏线路上作业

·广告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