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人物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10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在担当中彰显初心
——追记深圳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西部高速大队一中队中队长刘海峰
本报记者 杨阳腾
刘海峰(左)为交通事故受伤人员包扎伤口。 (资料图片)

西部高速公路大队大队长李志宏永远记得这样一张休假审批单:2019年7月24日16时,他在一中队中队长刘海峰的休假审批单上勾选了“同意”。然而4个多小时后,刘海峰殉职。

刘海峰生前的最后一天:当天刘海峰下午3点上班,可他早上7点多就来到单位工作。晚上8点32分,刘海峰还在微信群里询问工作情况。10分钟后,一位同事回到办公室,看到刘海峰正趴在床上,问他是否需要喝水,但刘海峰却再没回复。

刘海峰生前是深圳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西部高速大队一中队中队长。从警27年,其中19年警校教员生涯,8年交警之路。在警校担任教官期间,他创下1年授课1200个课时的纪录,至今罕有人打破;他在8年零3个月的交警岗位上,道路巡逻里程超过48万公里,创下广深高速通车以来1年仅亡1人的纪录。

一双白手套、一个虽然旧却擦得闪亮的警徽、几本笔记本以及道路管理方面的书籍,这就是刘海峰留在办公室里的所有东西。比起办公室,路面才是刘海峰的主战场。

“我坐不住。我得到路面上去做实际工作。”刘海峰总是这样跟大家说。

西部高速公路大队下辖5条高速公路,刘海峰带领的一中队主要守护广深高速。管辖里程包括主道51.8公里、匝道32.2公里,占大队所辖道路总长33.04%。

2017年国庆、中秋节期间,广深高速公路双向拥堵30多个小时。据西部高速公路大队副大队长张良回忆,刘海峰从9月30日上午10点上岗,直到10月1日晚上7点多才撤下来,连续工作30多个小时。

“高速公路上无小事,发现事故就要赶紧处理,有隐患就要赶紧清除。”每天,刘海峰都会跟民警和队员重复这句话。

劝离误入高速公路的行人、非机动车,排除高速公路上突然出现的故障车辆、掉落物,检查处理道路周边缺失、污损的标识标牌和遮挡视线的树木……仅2018年,刘海峰和队员就处理行人违法上高速警情652宗、排除故障车辆11142辆、快速处理简易事故28218宗,联合所辖高速公路业主单位排查治理8大事故黑点、新建标识标牌32块、增加爆闪提示灯200余个等,有效提升了广深高速交通安全系数。

“没事,我来。”这是刘海峰生前常对身边人说的一句话。

凌晨在路面查酒驾后,他让一起执勤的民警先回,收尾工作自己做。同事家里有事无法值班,他主动申请替班:“没事,我来值。”接到研究新课程的任务,新教官无法找到突破口,他主动帮着研究:“没事,我来弄。”32公斤一箱的枪弹箱,同事腰椎受伤搬不动,他一下搬起两箱送到靶场:“没事,我来搬。”……

张良告诉记者:“哪里有拥堵,哪里就会有他;遇到警情,他总是第一个接手;对于棘手复杂的难题,他也总是第一个站出来处理。他最希望的是道路畅通、安全。”

广深高速宝安至同乐路段,曾是学生上下学、上班族上下班必经之地,平均每天约有千余行人横穿高速通行,交通秩序混乱,是交通拥堵和事故多发的“黑点”。在接手同乐关卡后,刘海峰查看监控、实地体验、与相关单位一家一家地沟通协调,前后用了2年多时间,最终确定了“微治堵”措施。2018年底,同乐路段改造完成后,行人与车辆成功分开,车行顺畅,为市民节约了至少30分钟的通勤时间。

2017年,广深高速深圳段死亡事故23人,其中有8人是因为不系安全带。从2018年开始,刘海峰带着民警每天在路上严查司乘不系安全带的情况。从2018年到目前,这段路上的安全事故没有一起是因为不系安全带造成的。

8年如一日。在刘海峰的带领下,广深高速交通事故死亡人数逐年下降,2018年仅死亡1人,为建队以来最低。

同事说,刘海峰做这些不是为了“升官”,比武大赛第一、一次二等功、三次三等功等荣誉在他眼里并不是“资本”。这些年里,他连续3次放弃了晋升的机会,他的任劳任怨只是因为对工作和同事们的责任和关爱。

刘海峰曾写道:“我的初心就是‘成为警察’,我的使命就是‘把警察这份职业做到极致’,我热爱我的职业,更爱这份责任给予我的勇气与担当。”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