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财经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10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股票ETF成交总额超过2万亿元——
被动型投资受热捧
本报记者 周 琳

华夏基金日前再度推出新产品——华夏中证5G通信ETF(场内简称5GETF),这是目前国内市场第一只5G主题ETF。今年以来,ETF(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在二级市场、一级市场的表现相对抢眼。Wind数据统计,截至10月14日,今年以来股票ETF成交总额超过2万亿元,同比去年的8600多亿元,翻了一倍还多。存量ETF产品共有230只。其中,股票型ETF今年新发33只,增至172只;跨境ETF今年新增5只,达到17只;货币ETF、债券ETF、商品ETF分别达到27只、10只、4只。目前市场在售的150只各类型公募基金中,包含ETF联接在内的ETF产品达27只,远超过偏股混合基金以及此前大热的货币基金。

由于ETF有明显的先发优势,今年以来新发的ETF产品中有多只首次出现的ETF类型,各家ETF发行方纷纷布局这类被动指数基金产品。医疗、计算机、半导体、军工龙头等细分行业ETF相继出现。在主题ETF方面,区域、民企和新兴产业主题受到关注。

为啥今年ETF这么火?大成基金大类资产配置部首席FOF研究员王群航表示,ETF完全复制指数的走势,投资ETF即投资指数。从产品种类来看,投资权益类ETF,通过数只ETF即可实现对于市场趋势的全覆盖;低风险产品方面有货币ETF、债券ETF,货币ETF还能够满足避险需求;在跨境ETF和商品ETF方面,产品定位各异,能够较好地满足大类资产配置需求。ETF发展已初具规模,且备投产品的风险等级分布基本齐全。部分ETF产品既适合大规模的资金交易,也适合进行资产配置,进攻、防守兼具空间。

投投科技旗下联泰基金金融产品部总监陈东认为,今年以来ETF产品规模的大幅增长由多种因素影响导致。随着市场波动加大,投资者资产配置、分散投资的需求提升,单一资产难以满足投资需求,被动型投资越来越受到投资者青睐。同时,从投资者结构看,海外资金及长期机构投资者占比持续升高,也提升了ETF的配置需求。随着沪伦通、深港通、沪港通相继开启,A股纳入MSCI指数、富时指数,海外资金将进一步增加对A股的配置比例,以及未来银行理财、养老金等长线机构越来越多,ETF作为高效率、低费率、简洁透明的工具化产品,将是机构资金配置的重要标的,未来ETF产品无论是在规模的增长还是在品种的丰富上都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