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10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尼关系迎来历史性提升
——访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阮宗泽
本报记者 仇莉娜

10月1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结束同印度总理莫迪第二次非正式会晤和对尼泊尔国事访问,回到北京。习近平主席本次对尼泊尔的访问,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扩大了我国战略合作伙伴朋友圈,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阮宗泽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访将中尼两国关系推向了新时代。

习近平主席此次出访是中国国家主席时隔23年再次访尼,这是对中尼双方发展双边关系的强烈愿望的回应。阮宗泽表示,中国和尼泊尔一直是关系亲密的邻邦,尼泊尔总统班达里今年访问中国时,邀请习近平主席出访尼泊尔,如今习近平主席如约而至,对尼泊尔进行国事访问水到渠成。

对于习近平主席的到访,尼泊尔举国欢腾。阮宗泽表示,这体现出中尼合作在尼泊尔国内有强大且广泛的社会基础。阮宗泽把本次访问称作是“跨越喜马拉雅的握手”,他表示,中国把周边关系置于非常优先的地位,优先发展与周边邻国的关系。习近平主席本次出访尼泊尔,具有非常重要的象征意义和现实意义。

2017年尼泊尔加入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并且对共建“一带一路”寄予厚望,希望能够搭上“一带一路”建设的快车,来带动尼泊尔自身经济和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的快速发展。尼泊尔把共建“一带一路”看作难得的机会,对于本次访问作出精心安排,双方公布的合作项目丰富。两国元首共同宣布建立中尼面向发展与繁荣的世代友好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这一新定位为两国关系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将给中尼关系带来历史性的提升,促进双边关系进入合作的新时代。”阮宗泽说。

阮宗泽认为,中国提出的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是一个开放包容的倡议,只要是愿意合作的,都可以参与其中。中国欢迎更多的合作伙伴,特别是像尼泊尔这样的中国亲密邻邦。中尼将共同建设跨喜马拉雅的立体互联互通项目,这种互利合作是共赢的,能够使双方都从中获益,“这样的合作也可以让大家更好地看到‘一带一路’,看到它提供了一个互利合作的平台。”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